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专家给新生“开小灶”:收心进行时还有四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1:34  东北新闻网

  收心进行时

  还有四天!各路新生即将跨进一个陌生的学习环境:

  千娇万宠的宝宝们要去幼儿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要变成小学生;告别了儿童时代,小学生要变成中学生;

  经历了中考的风雨,高中新生则攒足了劲儿为高考打拼。

  不同阶段的学生在新一学年即将到来前,先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TO初中新生

  学会从被动转向主动

  自以为是大孩子了,其实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说,更多的还是懵懂。虽然这次升学,仍无需竞争式的考试,但中考的号角,却在初一时,已经吹响了。

  专家开计划

  116中学教师齐冬鑫:学习的模式改变了,小学是没有自习课的,但进入初中,自习课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新鲜的,如何把握自习的时间学会自我学习很重要。同时小学升入初中,学生将由以往的被动学习变化为主动学习,考试的压力也将一同出现。家长在入学后应积极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变化,帮助孩子渡过这段适应期。

  南昌中学副校长刁红:初中和小学的环境变化很大,不少学生在最初是不适应的,比如学习的科目上出现增加,以前接触的数学、语文和英语,到了初中,一下子就要学七科,学习的负担增加不少。此外,初中生的作息时间上与小学也有不同,学习的时间要长了。

  学生要改变并适应环境,家长也是一样的,要告别老母鸡式的看护,尤其在学习上要放手,要让孩子逐渐适应独立地学习。还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与人沟通的能力,教会他们与同学相处,人际间的交往学习在初中阶段尤为重要。

  TO高中新生

  一起适应新课程改革

  带着喜悦或是遗憾,中考生即将开始高中生活。

  许多家长会特别“放纵”中考生的假期,并时不时地告诫孩子,“这三年,你就别想玩了。”事实上,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反差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高一新生。

  专家开计划

  回民中学教师姜爱华:初高中教学任务的不同,使教学存在许多差异。初中重基础,知识比较浅,高中重能力,知识的广度、难度加大;初中课堂容量相对较小,学生习惯于教师领着走,而高中课堂信息量、密度较大,节奏快,需要学生学会自己走;初中偏重于水平测试,而高中偏重于能力测试。所以,做好学习心理准备工作十分重要。

  敏感的同学往往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容易受挫,因此学生应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善于换位思考,同时还应避免有帮派之分。

  志成中学校长许艳莉:今年新入学的学生最应关注的是课改,教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面对课程改革,大家都是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对于很多东西都很陌生。从新的书本看,学生要学习的内容增加了很多、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这时学生应更好地进入状态,课程该怎么预习、复习,如何把各学科学习的时间更好地均衡,要格外把握好。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