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大学2007年起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2:0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清华大学2007年将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全日制研究生提供教学、管理和科研助理“三助”岗位,“三助”岗位的覆盖面不低于总数的90%。同时,该校2007年将继续面向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接收推荐免试生,并将通过全国统一研究生考试招生约1300人。这是记者近日从清华大学获得的消息。

  据清华大学研招办负责人介绍,该校将自2007年起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
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导师和研究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健全促进研究生创新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激励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此,学校将为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提供教学助理、管理助理和科研助理岗位的“三助”岗位,通过承担“三助”工作使研究生在教学、管理与科研方面得到培养与锻炼,并获得岗位津贴与免交培养费的资助。

  据介绍,“三助”岗位的覆盖面不低于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委托和自筹经费培养研究生除外)总数的90%,未取得“三助”岗位的研究生应交纳培养费。此外,表现优秀的研究生还可以同时申请学校综合奖学金或单项奖学金,学校也将继续为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委托和自筹经费培养研究生除外)按月发放普通奖学金。

  据了解,

清华大学通过全国统考招生1300余人,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均可报考。但是同等学力考生要在取得大专学历后两年或两年以上,同时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发表过文章;辅修过所报专业本科的全部主干课程;本人英语水平证明。同等学力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复试
分数线
后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申请免试攻读该校硕士学位研究生要在9月19日前到tsinghua.cpge.cn(教育网)或tsinghua.thcic.cn(公众网)填写申请信息,并将有关申请材料寄(或送)达所申请相应学院(系、所)。

  清华大学复试一般包括外国语听力、口语测试和综合复试,综合复试将采取面试+专业知识综合笔试方式。届时,初试成绩达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及招生院(系、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经复试及综合考查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在招生计划内择优录取。

  据悉,2007年清华大学还将继续招收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和单独考试研究生。单考生计划招收10名,不能调剂录取。申请单独入学考试(单考)的考生必须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连续工作4年以上,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已成为业务骨干、经单位推荐报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