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专业选择指南:“文学门类”的七个师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4:38  《高校招生》

  作者:常梅等

  当年,因对一本《唐诗宋词选》极度迷恋,笔者在还不确知“大学”、“专业”为何物的时候,就将从属于中文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自己惟一的志愿,从此便与“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

  毫无疑问,中文系的历史是悠久的,也是最具包容性的文科专业之一,它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早在1898年京师大学堂创办时,就有“中文”、“文学”等科目。1910年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成立,把“中国文学门”作为一个独立的教学部门建制,从此,中国语言文学开始形成一个独立的学科,这就是我国最早的中文系。经过了近百年的沧桑变幻之后,中文系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在2004年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中国语言文学类包含了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对外汉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古典文献、中国语言文化、应用语言学等7个“成员”。在这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中,“七兄弟”互相联系又各有千秋。

  下面我们就对中国语言文学类的“七兄弟”来一次亲密的接触吧!

  汉语言文学是我们一般意义上对中文系的理解,它强调的是“文学”。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开设的课程都着眼于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的人才,学好此专业,可以在各行各业游刃有余。

  汉语言主要研究语言的本质、特点、结构、功能、起源和发展规律。一方面要探讨和总结汉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另一方面也能为未来的汉语言发展开辟道路。由于对外汉语和中文信息处理的发展,特别是语言研究成果在信息处理技术领域的运用,汉语言专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古典文献学以中国古代留存下来的古代文献为研究对象,培养具备中国古籍整理与古典文献学全面系统知识,能从事古籍整理方面的实际工作、古典文献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文献学专门人才。现在古典文献学在经历了几千年的漫长发展历程之后,正在迅速走向世界。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主要培养具备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全面系统知识,能从事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文学、文献的教学研究、编辑翻译、新闻文学等方面工作的人才。随着各民族间交往增多,维护本民族语言文化就成为当务之急。

  对外汉语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专门培养具有较深汉语言文化功底、熟练掌握英语,日后能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师资,或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对外汉语是朝阳专业,在对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中国语言文化强调的是“文化”二字,包括所有与中国

传统文化有关的知识。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汉语水平,具备综合性的中国国情和文化知识,有一定的中国语言文化素养及初步研究能力,能熟练运用汉语进行相关工作的通用型语言文化人才。

  应用语言学是研究语言及语言教学的一门边缘学科。产生于19世纪末。应用语言学以语言学为基础,但不仅限于语言理论和语言描写的知识。本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够从事本专业或与本专业相关、相近学科的科研工作,能够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应用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语言教学,特别是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也可在新闻、出版、文化、党政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以上的七兄弟中,只有中国语言文化和应用语言学的开设院校比较少,招生人数也比较少,如应用语言学,仅清华、北大、上海师范大学、

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少数院校开设,因而显得“势单力孤”,其他兄弟可都是枝繁叶茂,为广大学子选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为了让广大读者深入了解中国语言文学类及其相关专业,我们特别选择了对外汉语、汉语言、汉语言文学、古典文献等专业进行介绍,仅供大家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