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文学类新贵:新兴的对外汉语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4:38  《高校招生》

  苏锦萍

  在中国语言文学类这个大家庭中,对外汉语专业无疑是一个新兴的“贵族”。当初报考时也对这个专业情有独钟,而经过三年的学习,我又有了新的体会。“对外汉语”四个字简单,但包含的内容却并不简单。

  英语+汉语≠对外汉语

  对外汉语专业是一个应用型学科,同时又是一个交叉型学科,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不同于一般大学中的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一方面,该专业突出本专业的课程特色。主要开设课程有“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方法”、“对外汉语教学系列专题”、“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文字学”、“语音学”等。另一方面,该专业还要充分重视英语课程的地位。“对外汉语”专业经常要使用外语教学,因此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要求很高,尤其是英语。在外语教学中比较重视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该专业在低年级主要开设“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等系列课程;在高年级则开设“英语翻译”、“英美文学”、“西方文明史”、“第二外语”等课程。现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生在大学二年级时须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在大学四年级时自愿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对外汉语”这个专业主要学习三方面知识:文学、文化和语言。文学包括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文化包括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语言包括汉语、英语,当然还有更重要的语言学各分支学科的知识。

  对外汉语专业是教育部在全国最早设立的培养对外汉语事业专门人才的本科专业。1981年,对外汉语专业率先在全国招收了第一届本科学生。到目前为止,本专业仍旧是全国惟一的连续大规模招收对外汉语本科学生的专业。

  朝阳专业——顺应潮流把握未来

  有关资料显示,汉语教学在世界各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人。汉语教学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国外的大、中、小学课堂。目前,美国、新西兰、日本、泰国、韩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国已将汉语成绩列入大学升学科目。由于学习汉语的人数日益增多,许多国家都面临着汉语教师严重不足的局面。这些对于“对外汉语”专业人才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不少国家,中文教师已成为收入颇高、受人羡慕的职业之一。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的领域广阔,不少毕业生毕业后大都进入教育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还有不少毕业生进入外交部、
商务部
、文化部等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还有的进入外资企业从事文秘及其他工作。在新闻媒体、出版单位、文化管理等也有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的影子。

  对外汉语是朝阳专业,发展空间很大。该专业在现阶段的最新发展是语言教学和计算机的结合,如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计算机远程汉语教学(网络教学)等,报这个专业的同学,不仅需要有较好的计算机和英语水平,而且也需要对外国文学、对西方礼仪有浓厚的兴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