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最佳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失误作文:罗Sir新鲜事(三类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8:51  新浪考试

  【失误作文】

  罗Sir新鲜事(三类文)

  武汉一考生

  语文教师罗Sir,个子不高不矮,身材不胖不瘦,深受同学喜爱。听完他的几事(例)新鲜事,保证你也会喜欢上他。

  罗Sir是个特讲究之人。走进教室,他会习惯性地瞧瞧黑板,要是遇上他问句“今天谁值日?”接下来肯定会有故事发生。这不,刚上去的那位学友连跑带爬地扭到讲台上,便狂命地工作起来。罗Sir却站在旁边像观看表演似的。接着,他会赞许地盯着那值日生,直到他抹得干干净净,才肯动笔。

  罗Sir是个特

幽默之人。又一日,罗Sir沉醉于李清照的《如梦令》中,不料一位同学进门时的一声“报告”惊掉了他手上的粉笔,同学们都担心起来:这死鬼,怎么这么不识趣,偏偏在他情绪如此低落的时候闯进来。罗Sir回过去,也没生气,竟无比“温柔”地说了一声:“你干嘛这么含情脉脉地瞧我?”引得全班一片哄然。话又说回来,他这种“情感攻击法”杀伤力还极强,让那群天不怕、地不怕的调皮生个个服服帖帖。

  罗Sir是个特严谨之人。他常常在语文课上作广告,说:“社会变了,距离拉近了,普通话很重要。”可他的普通话我实在不敢恭维。我们说也说过,笑也笑过,可他照讲不误 ,丝毫没有从普通话里退出来的意思。这天,罗Sir叫同学朗读课文。当那位口语天才以流利的声音读完时,他竟逐一指出了十七处发音错误。

  罗Sir就这样一个生活讲究、语言幽默、作风严谨的好老师。

  【误区警示】

  这是一篇很有特点的三类文。作者力求从“讲究”、“幽默”、“严谨”三方面体现老师的可爱:黑板擦得不干净,他硬要“小题大做”,盯得同学不好意思;学友迟到时,他不但不批评,话还说得那么幽默含情;自己普通话说得不好,又老爱挑同学的毛病,材料颇有吸引力。

  不过,也明显存在几个问题:一是人物肖像平常化,开篇的外貌描写,对表现人物性格作用不大,“个子不高不矮,身材不胖不瘦”之类的句子,如果改成“别看他形体单瘦,那眼神、那神态颇有几分儒雅的气质”,味道就大不一样;二是缺少形象的动作描写,中间三段开篇的句子都是贴上去的标签,建议将这些概括性的语句去掉,将文章选择的几件事情作具体细腻的描写,力求在描写中展示人物独特的性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