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台州12所民办高中9月停招 民校为何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1:25  钱江晚报

台州12所民办高中9月停招民校为何难产
民办中学,几家欢喜几家愁。新华社发

  本报讯 今年秋季,台州市全部12所由省一级重点高中举办的民办高中新高一统一停止招生。

  曾经被各方一致看好的“名校办民校”的教育新模式,在经过3年时间的探索发展后,
并没有能够真正在台州普通高中段教育里占有一席之地。

  这种变化,究竟由哪些客观或人为原因造成?“名校办民校”的探索,究竟应该就此结束还是应继续下去?

  上周,记者在台州当地采访发现,这批由“名校”举办的民办高中全部停止招生,是在教育行政部门规范办学行为、严格“四独立”(校园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法人独立)要求背景下,完全是由各校主办方权衡利弊后做出的自愿选择。

  在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名校校长的叙述中,记者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它们记录着“名校办民校”从热到冷、从盛到衰的发展轨迹。从2003年各所重点高中争先恐后申请筹建民办学校,到2006年不约而同决定停止招生,这个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其实正是中国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困惑和探索的一次浓缩。

  解剖路桥中学样本 申请筹建3年 招生数为零

  2003年,“名校办民校”这种全新的办学模式,就像一阵春风吹进中国教育界。台州当然也不例外。

  2003年,台州有10所省一级重点中学申请筹建民办学校,2004年再增加2所,由此高中段“名校办民校”数量达到12所。

  但是,其中有5所学校自始至终都未曾招生,台州路桥中学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专门采访路桥中学校长张文荣,在他的叙述中大致可以了解“名校办民校”的得与失。

  时间需要追溯到2001年。当年,路桥中学正准备告别老校园,乔迁新校区。老校园看起来的确是又旧又小,占地98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30个班级的规模,可容纳学生1500人。

  而新校舍的规模自然不能同日而语,占地250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70个班级的规模,可容纳学生3500人。

  可是,为了这次搬迁,学校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新校园总投资2.2亿元,其中政府出资1亿元,余下的1.2亿元是由学校向银行贷款取得的,这就意味着学校需要自己筹钱来还账,而如何尽快还贷是校长张文荣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2003年,路桥中学向教育局打了申请报告,准备自行筹资建造一所民办学校,初步设想是占地15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招生规模是10个班级,学生人数达到500人。

  但是,即使土地由行政划拨,建民办学校所需的软硬件投资也需要在3000万元。对已经欠着银行贷款的路桥中学来说,想要再向银行借钱,难度不小。

  与此同时,生源的锐减更是让张文荣校长不敢贸然再建新校。2001年,路桥区的初中毕业生人数在6000人左右,2004年降至4000多人,2005年不到4000人,今年的人数仅在3000人。

  张文荣说,在最初申请筹建民办学校的时候,他还是很有信心的,但是随着资金和生源这两大难题的出现,使得学校一直没有开始招生。

  因此从2003年到2005年,学校都是拿着申请批文没有动工建校。截至目前,路桥中学已经偿还约三分之二的银行贷款。

  就在今年初,路桥中学正式向路桥区教育局打报告,主动要求撤销筹建民办学校的申请。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