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上海四高校2007年试行研究生培养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0: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东方网8月31日消息:博士生报名在即,记者昨天在同济、复旦、交大、华师大沪上四所高校的博士生招生简章里发现,四所高校无一例外地都提到:自2007年起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现有国家拨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学校各方面资金的投入,建立和实施全新的奖、助学金资助体系。

  同济:优秀博士生最高可获15000元的助学金及奖学金

  昨天,同济大学博士生招生网站上出现一则新的信息:2007年同济将实施新的博士生资助体系,对所有全日制博士生实行学费全额资助,使优秀生源和科研能力突出者的助学金成倍提高。资助体系将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每个博士生的业绩每学年调整一次资助额度,并有适当的淘汰率。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所有被同济录取的博士生学费将获得全免,只是在报到时要承认学校免掉其学费;另外,成绩优异的博士生还可获得最高15000元的助学金及奖学金,但并不是所有的博士生均可获得。“每年500-600名博士生的学费全免,虽然会增加学校很多开支,但我们学校就是要集中财力和物力资助博士,因为博士本身就是科研工作者。”

  李副校长告诉记者,一年后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生,助学金及奖学金将降低或者被淘汰出局。

  

复旦:奖学金的覆盖面为100%

  在复旦和华师大的2007年博士生招生信息中,记者发现这两所学校也都在招生信息的末尾处写出:建立和实施全新的奖、助学金资助体系,加大对优秀学生的资助力度。其中复旦大学的奖学金覆盖面为100%,所有博士生还可申请助学金。

  交通大学也表明,2007年学校将对博士生试行新的奖助体系,为录取的所有非在职攻读博士生提供基本奖学金(包括全额学费和部分生活费,获奖面100%),奖学金根据学业情况每年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此外,还可申请助教、助研、助管岗位津贴。录取为在职攻读的博士生,学费36000元/人,按学年支付,12000元/年。(作者:李硕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