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利令智昏而又权令智昏:评自考办强制购买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1:53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以权谋私,属腐败之列,是见不得人的,因而干这样的事,总是遮遮掩掩,躲躲藏藏。然而,也许是这样的事过多,蚤多不痒,见怪不怪,时下有些以权谋私者,竟不再使用伪装,公然理直气壮地用权力去寻租。

  安徽省自学考试办公室要求自考生“必须从自考办购买教材”一事,就是一例。

  教材是出版社出的,许多地方的书店都有出售,学生本有自由选购的权利。所以规定学生必须买自考办的,是因为出售教材有巨大收益。所以能让学生乖乖地去买,凭的是自考办的权力。显然,这是一种权力寻租。

  据自考办解释,他们所以要考生买他们的教材,是因为“防盗版”。盗版是应当“防”的,但是卖正版的地方也不少呵,为什么一定非买你的不可?自考办自豪地说:“我们卖断了自考教材的经营权”。不知道这个“买断”的范围有多大,我想一个省的自考办,总不会买断全国的经营权吧。这样,考生还是可以从外地买到正版的。更成问题的是,借口“防盗版”,违背政府部门不得介入经营活动的规定,凭借权力搞教材垄断经营,更是一种权力寻租的典型表现。

  如果考生不买呢?自考办教材科回答是:“毕业时我们抽查到谁,谁倒霉。”怎么“倒霉”呢?在毕业审查表的思想道德栏,记下“买盗版书,思想品德有问题。”有没有在自考办买教材,与考生的思想品德是八竽子也打不到一块,这样乱写评语,真有点利令智昏与权令智昏搅拌在一起了。为了从出售教材中谋利,既运用权力逼使考生购买教材在先,又运用权力威胁考生在后,这是公然将以权谋私运用到极致。

  安徽省自考办的这件权力寻租事件,从“寻租”量来说,并非很大,但它表现出的理直气壮肆无忌惮,则说明权移马鹿,信口雌黄,对公权的任意滥用,更加放肆了,是值得注意的一种倾向。(作者:江曾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