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考试经济人为制造 自考办垄断教材是以权谋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1:57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正值2007年元月自学考试报名之际,安徽省自学考试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希望考生订购自考办提供的教材,并表示在自考生毕业审查时作为一项审核内容。这一公告引起了当地考生强烈不满。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实行的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教育形式,也是国家造就和选拔人才的一种新途径。这种正规、经济的国家学历考试,使无数自学成才青
年受惠受益。然而随着自考热的升温,考试的成本也在飞涨。单科报名费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几元钱,涨到现在的几十元;教材费更是水涨船高,一个专业考下来最少得花数百元。

  自考成本的增加,除物价上涨因素外,大概和时下人为制造的“考试经济”脱不了干系。按理,组织国家考试的单位,应该是一个纯服务性机构,它的最基本职能就是为广大考生服务。可是,现在有不少考试的组织机构,利用手中的特权,通过各种方式收取不合理的费用,把考试搞成赢利的手段。

  安徽省自考办正是受“考试经济”的刺激,看到了自考教材是一块具有丰厚利润的肥肉,所以买断了自考教材的经营权,并不惜以能否毕业相威胁,逼迫考生买自己的教材。不难看出,自考办防止考生用盗版教材是假,利用特权强行推销自己经营的教材,并由此谋取暴利是真。自考办买断教材经营权是自考办的事,考生用什么教材复习考试是考生们的事。自考办为了达到垄断教材的目的,私自增设“审查考试教材”这一政审内容,实属以权谋私。

  从自考办越权垄断教材事件中,我们窥见了“考试经济”背后私化了的部门利益。目前,各种考试名目繁多,但由于监管的缺位,各种冠冕堂皇理由掩盖下的考试收费,往往成为考试机构的灰色收入。为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种形式考试的监督和

审计,以杜绝因考试而导致的腐败。(贾如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