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解析推荐免试研究生 > 正文

哈工程支持大学生奇思异想 80名创新人才获保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1:31  中国青年报

  金声 本报记者 亓树新

  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郭天祥,今年幸运地被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推荐的理由只有4个字:“创新人才”。该大学通过实施“学生科技创新支持机制”,至今已有80名创新型学生被免试推荐为本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有89名学生按个性发展换了专业。

  “学生科技创新支持机制”是通过设立学生创新学分、创新奖学金及科技立项资助等措施,鼓励学生的创新行为,支持学生的创新活动,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根据这个机制,学生在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获奖及发明创造、申请到专利、发表论文等,学校将给予创新奖励和荣誉表彰,并建立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制度,优秀学生转专业和个性化学生转专业制度。

  校长刘志刚说,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未来15年确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研究型大学的第一特征就是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

  项目牵引:构筑创新大舞台

  曾因设计“仿生蛇”而获得2003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的杜勉珂,今年获得学校2500元的科研立项资助,设计了一套“无线工业用定性可燃气体报警”系统。比起以往的可燃气体有线报警系统,他设计的系统具有成本低、布线点可移动、可实现远距离监制等优点,已经达到了市场化产品的标准。

  大学4年里,从自学相关课程到学习车、钳、铣、刨、磨机械加工技术,杜勉珂几乎把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科技创新上,共完成了20多个科技发明和创新项目。

  从2000年开始,哈尔滨工程大学专门设立“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对像杜勉珂这样的学生科研活动给予经费支持。仅2006年,就有290个学生科研项目通过了专家组立项评审,共1400余名学生获得了总计50多万元的项目资助。

  与此同时,哈尔滨工程大学还开放了25个实验室和一个工程训练中心,多数学院还专门设有学生创新实验室。这些开放的设施为学生的创新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地设备和智力支持。

  每年承接100多个班级、36万人次的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一个完全现代意义上的开放式、创新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大平台。许多学生在这里渡过了几乎大学4年所有的业余时间,他们的奇思妙想也有机会得以实现。

  学生社团:建设创新文化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没有人不知道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陈东良。从1998年入学,他一路被学校保送到读博士。从获得两万元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奖学金到5次获得5000元的校内创新奖学金,陈东良的学费几乎可以通过各种奖学金“自给自足”。

  2003年,他设计的“四自由度两足行走步行机器人”获得了第七届“挑战杯”机器人大赛二等奖;2004年,他设计的“机器蟹”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几年时间里,他在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十几次。

  然而,真正让这个性格温和、不善言谈的小伙子成为校园明星的却不是这些灿烂的创新奖牌,而是他发起成立的“机器人爱好者协会”。作为协会主席,陈东良带领这个学生社团参加了每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并接二连三地获奖。第一届比赛杀入8强,获得优秀奖;第二届比赛获得亚军;第三届获得最佳表演奖;第四届获得国内亚军、亚太地区季军。

  走进这个二三十人的协会,你会被这里浓郁的创新氛围所感染。为了选择最佳方案,陈东良带领队员们反复讨论,无数次地进行仿真实验和理论计算。为了完成一个电路设计,他们常常忘记了吃饭、睡觉。在最忙的日子里,陈东良甚至把被褥都搬进了实验室。

  一个有凝聚力的人往往可以影响周围的一批人,带动一个环境,建立一种文化。在陈东良的带领下,社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成了学生科技创新的明星。季宝锋、宋辉、贾守波、刘德峰制作的“模块化仿生机器人”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比赛,他们的作品“二自由度波动推进鱼”又获二等奖;第三届比赛,他们设计的“两足12自由度拟人步行机器人”再获东北赛区二等奖。

  目前在学校68个学生社团中,与科技创新直接有关的社团占三分之一。依托学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成立的“E唯”协会,是电工电子类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和专业知识爱好者社团,2005年被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授予“全国优秀社团”称号,现有会员1000多人。第二届“枭龙杯”中国空中机器人大赛中,“E唯”协会的成员获得一银一铜两枚奖牌。

  科技竞赛:点燃创新激情

  大学4年,留在郭天祥记忆中最深的是一个个科技竞赛,而今被保送研究生,也与大赛有着直接关系。大二时,他报名参加了被称为校内“挑战杯”的“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一次动手搞创新设计,他竟连电阻都不认识。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他,他也因此明白了一个道理:书本里的知识,如果没有实践,就永远是别人的东西,而别人的东西你是不可能会用的!那次,他设计的“基于EPP模式通讯系统”获得二等奖。

  此后,只要听到有电子大赛,郭天祥都报名参加。然后,他就天天泡在实验室里编程序、焊电路、调试硬件电路,直到实验室熄灯才肯离开。晚上回到寝室后,他还要自学一些理论知识,常常是到凌晨一两点钟才睡。

  2005年,他报名参加了“枭龙杯”中国空中机器人竞赛。备战最紧张的那段日子,他和同伴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20多个小时,甚至吃饭、睡觉都在实验室里。

  试飞阶段,他们跑到了离哈尔滨市20公里以外的阿城训练场。由于哈尔滨天气很冷,飞机的

发动机总“灭火”,他们就扛着暖水瓶为发动机加热。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一天要飞几十遍。

  最终,他们一举夺得了“枭龙杯”空中机器人大赛两个级别的亚军和季军。回想这段难忘的时光,郭天祥说,创新的过程激活了我潜藏在内心的渴望和兴趣,也使我不断地超越自我,在一次次超越中体验着生命的价值。

  每年,哈尔滨工程大学都要举办大大小小几十个与创新相关的竞赛活动。“五四杯”竞赛从1991年举办以来,累计参赛、参展作品2000余件,参与学生近两万人,其中很多思维巧妙、创意独特的设计让老师们感到惊叹,有些设计已经应用到了实际中,甚至申请了专利。

  生动有趣的纸桥大赛,就是设计一个跨度不小于500毫米、重量不超过100克的纸桥,看谁设计的桥受载力最大,这个深受学生喜爱的

小游戏每年收到学生作品百余个。被同学们称为“鸡蛋撞地球”的结构物下落设计大赛,就是按一定的规则要求,给鸡蛋设计一个能最大限度减振的“外套”,使它从四层高的楼上定点下落而不摔碎。一个小小的鸡蛋,每年会吸引数百名学生参加。网页设计大赛每年收到60余件学生作品,点子设计大赛更是给异想天开的同学提供了发散思维的舞台……

  各式各样的科技竞赛如同星星之火,不断点燃着学生创新的激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