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解析推荐免试研究生 > 正文

上海地区高校将扩大推荐研究生免试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0:5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推荐免试硕士生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接收本校推免生的人数,不得超过推免生总数的65%。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我国对高校免试推荐研究生管理办法进行了新的修订。

  国家急需专业适当增加名额

  按照教育部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其他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2%确定,其中初次开展推荐工作的高等学校,前3年每年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确定。

  经教育部确定的人文、理科等人才培养基地的高等学校,按教育部批准的基地班招生人数的50%左右,单独增加推免生名额,由学校统筹安排。对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适当增加推免生名额。

  本校推免生不得超65%

  按照新的规定,设有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接收本校推免生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推免生总数的65%,其中地处西部省份或军工、矿业、石油、地质、农林等特殊类型的高等学校,上述比例可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75%。

  高等学校不得将推免生名额跨学校使用,不得以推免生工作为由进行本硕连读培养和宣传。截至教育部规定时间后,被确定的推免生如果无招生单位接收或本人放弃,则该生推免生资格作废,名额不得转让。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荐免试生将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管理不力、工作薄弱,甚至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将予以通报,并视情况减少名额、甚至暂停其开展推免生工作。

  上海高校推免方案在等教育部招生计划

  昨天,记者从

复旦、华师大、华理工等沪上多所高校获悉,2007年这些重点院校向外校推荐的免试生比例可能从原来30%扩大到35%。复旦表示,推荐免试生方案会进一步调整,但具体名额要等教育部下发2007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数确定。

  而上海大学和东华大学则表示,由于每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比例只占本科生的2%-3%,即使2007年上升到5%的比例,学校自己也完全可以消化,不需要向外校推荐。

  “但我们不会因此排斥外校推荐来的免试研究生,这个比例每年占到8%-9%。”东华大学研究生部主任张家钰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新办法,从整体上来说,每个学校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都增加了,这对于本科生来说是一个鼓励政策,也有利于学校按照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创新方向招收到更多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学昌表示,上述试行办法是教育部针对全国高校的一个原则性文件,该校会严格按照要求对研究生推荐免试制度进行调整,不过2007年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的具体数额还有待教育部另行发文。(作者:李硕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