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申论三十六计:2007国家公务员应试点睛 > 正文

申论三十六计:“安全生产”型试题写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1:33  景山公务员

  作者:刘景山

  2003年申论试卷第一题:“对给定资料进行分析,从政府职能部门制定政策的角度,就如何‘减少事故,保障安全’,提出对策建议,供领导参考。要求:分析恰当,对策明确、可行;条理清楚,语言通畅,字数不少于600字。”该题解题步骤如下:

  第一步 分析原因

  要提出解决安全事故的对策建议,必须首先找出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那么,如何找出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呢?我们运用因果分析的内外因分析法对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发生安全事故的内因是工矿企业单纯追求利润,忽视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外因是:存在安全隐患;出于各种动机制造事端,人为造成伤亡事故的社会敌对分子的活动;老百姓和行政主管部门的漠然和无知;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保障措施未完善等。

  第二步 提出对策

  针对上述原因,提出如下对策:

  第一,国家生产安全部门抽调生产、交通、矿业等领域的技术专家20至30名,组成国务院领导下的科研小组,制定以上各领域内的安全标准实施细则,并总结出这些事故的发生原因和教训。

  第二,依据此细则,各地政府在15至20天之内展开各领域,主要是交通和各生产行业的全国性彻底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检查中实行层层领导责任制,各地区按实际情况实行定期彻底检查制度。

  第三,建立安全法规和技术细则的实施保障机制,对违反上述法律法规的业主依法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如罚款和查封等,重者追究法律责任;对玩忽职守、隐瞒事故的领导,采取降职、撤职等惩罚措施,重者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建立完备的监督体制,既包括国家负责生产安全的部门对各地安全状况的定期考察监督制度,又包括群众和媒体对违规生产等状况以及领导者漠视、不作为行为的监督。

  第五,通过电视、图片展览及各单位安全教育等方式,对安全保障问题进行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和干部珍视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设立举报热线,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举报有可疑行为的人,及时处理各种安全隐情。

  第六,要求各地政府做好已发生事故的善后事宜,安排好死者家属的生活。

  第三步 整理成文

  [参考例文]

  关于“减少事故,保障安全”的建议

  目前,我国伤亡事故情况严重,仍有上升趋势。其中,工矿企业的责任事故占有相当的比例,生命财产损失严重,社会影响恶劣。

  究其原因,则存在多个方面:

  就内因来说,工矿企业单纯追求利益,忽视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生产工作中的过失时有发生;就外因来说,存在安全隐患;出于多种动机制造事端,人为造成伤亡事故的社会敌对分子的活动;老百姓和行政主管部门的漠然无知;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和完善等。

  针对以上导致

安全事故的原因,我政策研究室经调查研究,现提出建议如下:

  第一,国家生产安全部门抽调生产、交通、矿业等领域的技术专家20至30名,组成国务院直接领导下的科研小组,制定以上各领域内的安全标准实施细则,并总结出这些事故的发生原因和教训。

  第二,依据此细则,各地政府在15至20天之内展开各领域,主要是交通和各生产行业的全国性彻底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检查中要实行层层领导责任制,各地要按实际情况实行定期彻底检查制度。

  第三,建立安全法规和技术细则的实施保障机制。对违反上述法律法规的业主依法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如罚款和查封等,重者追究法律责任;对玩忽职守、隐瞒事故的领导者采取降职、撤职等惩罚措施,重者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建立完备的监督体制。这既包括国家责任生产安全的部门对各地安全状况的定期考察监督制度。又包括群众和媒体对违规生产等状况以及领导者漠视、不作为行为的监督。

  第五,通过电视、图片展览以及各单位安全教育等方式,对安全保障问题进行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和干部珍视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设立举报热线,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举报有可疑行为的人,及时处理各种安全隐情。

  第六,要求各地政府做好已发生事故的善后事宜,安排好死者家属的生活。

  通过对“参考例文”的进一步抽象概括,我们可以得出关于安全生产类试题“对策建议”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模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