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解答关于报考的几个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9:37  新浪考试

  网友:我是武汉的考生,报名要到西安报还是在本地报名?

  肖胜利:如果考生是本科毕业,而且报考的不是艺术类,且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可以在当地报名,如果是参加单独考试,或者考生学历是专科毕业,就必须来我校,资格审查、考试,网报时必须登录我校报名点。

  网友:测量技术与智能仪式的录取比例是多少?

  肖胜利:我们工科类大概是1:3。

  网友:西安交通大学导师实行双向选择制度,原则是在同样初试专业内可以调动,想问一下在管院下管理学,但管理工程是数一,其他是数三,这之间可能出现调配的情况吗?

  肖胜利:按照教育部规定,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是考数学三的,但是我校该专业主要是想招收一些工科的学生,所以我们要求考试科目为数学一。若报考管理学院的其他专业的考生,不能往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调剂。

  网友:同等学力学习先寄资料到学校核实吗?

  肖胜利:可以先在网上报名(考生必须登录我校报名点),网上报名时间从10月10日到10月的31日,最后进行确认必须来我校,否则我校是不认可。

  网友:我是大三的学生,是提前一年毕业,能不能报考?

  肖胜利:不能报考。

  网友:过线以后调剂的可能性是多大呢?

  肖胜利:我们学校是自划线学校,录取完可能国家线刚刚公布,这样一来给考生业提供了选择的空间,至于录取的可能性,因为这里边有好多因素,比如说复试的情况,所以完全取决于自身的条件了。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考生调剂。

  沉郁林海:考生在报考西安交通大学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肖胜利:问的比较多的问题有:考生的身体状况问题,比如说乙肝的携带者能报考。我们是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执行“全日制高等学校招生的体检标准”,作为考生来说,如果现在是肝炎的

病毒携带者是否可以进校,这个完全取决于体检时的体检结论,如果医生体检结论是合格的就可以录取。

  关于去年复试

分数线学生咨询的也比较多一些,我校2006年工科类复试分数线为总分320分,其中政治和外语要求最低55分,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各是80分。国家规定的一些照顾专业,比如动力、力学、核能等等专业还低一些,即:总分320,政治、外语是50,后两个业务课是75分,这个比全国线要高出一些。

  学生提问比较多的还有自考生的问题,推荐免试生问题,我先说自考生的问题。自考生的问题按照教育部规定必须拿到毕业证,也就是说在11月9~14日信息确认之前必须要拿到本科毕业证才能按照本科报考,否则只能按照专科报考。按照专科报考我校还有附加条件。(本科生以下的称为同等学力),同等学力的报考条件,第一,必须有两年的工作经验。我校要求附加条件是,提供由进修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本科阶段十门主干课程成绩单;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论文内容跟你报考的专业也不一定相符,只要是公开发表论文就可以了。

  关于异地报考的问题。异地报考是这样的,只要考生本人是本科毕业,而且不是报考艺术学专业,并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这些考生都可以在当地报名、当地考试。如果报考艺术学,因为艺术学专业的特殊性,必须来我校报名和考试,详情请参看我校2007年招生目录(网址:www.xjtu.edu.cn )点击“招生就业”栏

  对报考我校单独考试、同等学力的考生,我们要求必须来我校进行资格审查考试。网报是须登录我校报名点。

  网友:制冷与低温报考人数与录取的比例是多少?

  肖胜利:往年1:3左右。

  网友:本科毕业证、学位证丢了怎么办,会不会影响报考?

  肖胜利:这个肯定影响报考,因为11月9日开始资格审查,届时要审核毕业证, 如果说你的毕业证丢了,现在离资格审查的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尽快到学校补办毕业证。

  网友:如果报考的导师没被录取是直接被刷下还是调剂其他的导师?

  肖胜利:有调剂的可能,这与专业上线人数、导师已录取人数、专业计划数等有关。比如你报考是计算机或者是控制方面的研究生,就可以考虑往能动或者机械类调剂,一般导师还是愿意接受的。但前提是该导师名额未招满且此专业有招生名额。

  网友:我是大专毕业两年,有本科40门课程成绩单和论文,能不能报考?

  肖胜利:必须有教务部门出具的证明,像这名学生的情况可以报考。

  网友:企业管理专业今年招收的人数是多少?

  肖胜利:企业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院,它有四个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学、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总共招收140人,具体哪个专业招多少考生要根据当年考生的实际上线情况以及考生的复试情况来定。

  网友:本硕连读的会不会影响招生人数?

  肖胜利:不会。本硕连读是按照本科阶段定义的。

  网友:网上公布的招生分数是包括本硕连读和保研的人数吗?

  肖胜利:涵盖免试生的人数。

  沉郁林海:您那边是不是有招收国防生的?

  肖胜利:有。

  沉郁林海:能不能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肖胜利:我校招收国防生主要是指本科阶段就是国防生,录取仍然是国防生,国防生报考时必须征得部队同意,录取后按委托培养,但不收取培养费。生活费有部队提供。

  沉郁林海:你们对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生有没有什么政策?

  肖胜利:少数民族考生是按照国家规定有照顾分数的, 我们去年是这样规定,单科达到正常复试标准总分可以下调5分或总分达到复试标准单科下调5分,这样的考生就可以参加复试,至于最后能不能录取还要看他复试的情况。一旦被确定录取,考生必须要到公证处做公正书,将来毕业后要到少数民族地区去工作。

  沉郁林海:你们那边有没有专门的联系方式或者网上答疑的?

  肖胜利:我们招办的咨询电话是029—82668329,电子信箱是yzb@mail.xjtu.edu.cn,我们的传真是029—82664655,我们研究生院有主页,研究生院的主页是gs.xjtu.edu.cn。

  沉郁林海:由于时间关系,大家如果有更多的问题,可以上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网来咨询。

  肖胜利:我们热烈欢迎考生报考我们西安交通大学,如果有什么细节问题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029-82668329),我们随时为考生服务。谢谢大家!

  沉郁林海:再次谢谢肖老师!

  沉郁林海:今天第二场西安交通大学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考生的参与,明天我们将就

北京大学招生情况邀请研招办负责人魏老师对大家的咨询进行解答,请大家继续关注。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