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80%硕士生可免全部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9:37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5日16:00-17:00,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肖胜利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西安交通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80%硕士生可免全部学费
主持人:沉郁林海

    80%以上的硕士生可免全部学费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你来我网2007年研究生负责人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邀请的是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负责老师肖胜利,请肖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肖胜利(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负责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报考西安交通大学,有什么问题请大家直接提问。

  沉郁林海:肖老师,请你先简单介绍一下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一些情况?

  肖胜利: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管、文、医学、经济、法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我们现在有博士生导师450人,教授、副教授1200多人,和其他各类高级人才430多人,有中科院院士6人,工程院院士10人。现在博士、硕士生大概12000多人,19个一级学科,114个二级学科,有权授予博士学位。其中有20个国家重点学科,30个一级学科,199个二级学科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研究生授权学科覆盖挺大的学科门类。

  我校从2006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高校之一,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在研究生培养中实行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改革后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与科学研究活动结合的肯定更加紧密了。现在实行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后,80%以上的硕士生都可以获得学校提供的研究生的创新基金的资助。获得创新基金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学费是全部免费的,这个是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具体的标准分成三类。

  一类奖助金标准:每生每个月是700元,二类、三类为每生每月400元。三类需要导师负担一部分,这也是为了激励导师。各项奖助金的获得者还必须完成相应的三助任务。

  沉郁林海:你刚才说的700元是每个学生的补助吗?

  肖胜利:只有获得一类奖助金的才是此标准。

  沉郁林海:刚才介绍的是一些补助,针对贫困生有一些政策吗?

  肖胜利:贫困生我们学校是这样对待的,如果成绩考的确实比较好,在学科门类中确实排名靠前的,酌情给予减免。因我校奖助金的覆盖面非常大,这在全国的高校中也是靠前的。

  网友:你们招生简章上的创新基金是不是就是公费?

  肖胜利:这是一个新生事物,获得奖助金的考生(培养费免交)必须完成相应的三助,也就是助教、助管、助研。

  网友:研究生收费制度是所有专业都覆盖到了吗?

  肖胜利:所有的专业。对录取为自筹经费研究生的考生,收费标准是按照大的学科门类,比如理、工、经济、管理、文学和法学类,每生每年收费是0.7万元,医学类的自筹经费研究生每年每生收取0.8万元,艺术类的要高一些,因为含补助费和资料费,每生每年是1.2万元。

  沉郁林海:现在教育部出台了一个试行办法,要求研究生院的高校保送名额一般是按应届毕业生15%来确定,这对你们的招生人数是不是有影响呢?

  肖胜利:不会,我们是充分考虑的,今年招生名额仍维持在3千名左右,而我校每年免费生的人数大概650名左右,还有相当数量的名额可以供考生选择报考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