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揭密:到底有多少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值得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0:28  新浪考试

  作者:北京长河政府管理和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

  人生就是一场接着一场的考试,而我永远是赶考的考生。

  ——考生手记

  1994年6月,国家人事部颁布《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标志着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正式建立,中国考试制度“大家族”中从此多了一员另人刮目相看的成员。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考试,胜出者的收益是从此罩上国家公职人员的光环,吃着旱涝不愁的“皇粮”,其诱惑力可谓巨大无比。

  高产出推动着高投入。而且,竞争越激烈,考生为获得整体竞争优势,其投入越大。巨大的投入培育了一个围绕

公务员考试录用的“产业链”,而考试辅导是这个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它事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有多少秘密需要公开

  大凡一个行业,在其起步阶段,难免各方面处于混沌无序状态;随着行业的发展和优胜劣汰规律的作用,会逐步走上有序发展的良性状态。十年一剑,公务员辅导行业群雄逐鹿后的现状如何,很多秘密有必要公开,以便督促我们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共同培育好这个市场,回报考生和社会对这个行业的信赖与期待。

  1.哪里是公考培训行业的“软肋”?培训产业是与考试制度相伴而生的,只要考试制度存在一天,培训产业就会存在一天。最近有些人针对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对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继续存在的必要性提出质疑,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说法。但公考培训行业确实存在严重的问题,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软肋”已经凸显。那就是,这个行业严重缺乏像“新东方”英语培训这样的品牌意识。浓厚的功利色彩、蹩脚的短视行为直接导致了一定范围内市场的萎缩、人才的流失。

  粗粗算来,2006年仅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最终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者超过50万人,再加上各地的公务员招考,说每年报考人数达百万之众毫不为过,而其中的主力军是首次参加考试的在校应届毕业生。很多人都说,公务员考试是对能力的测试,参加任何形式的辅导都是毫无意义的。然而,现实情况是怎样的呢?思维敏捷、记忆力强、充满自信的大学生们在公务员考场每每不敌在职考生,很多毕业班最终能走上公务员岗位的人数寥寥无几。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需求旺盛的市场,而全国每年参加各种形式辅导班的人数最多不过区区几万人。

  2.押题神话伤害了谁?目前有些培训机构为争夺有限的生源,自称可以聘请押题专家甚至命题组成员考前押题。且不论押题神话在科学的题库命题方式和严密的保密制度下的可信度如何,但就押题行为背后传达的“培训理念”就足以让人惊悚不已,那就是:不择手段,投机取胜。公务员是执掌国家公共权力的群体,岂能容忍投机取巧者混迹其中?公考辅导理应在为考生宣讲考试政策、节省复习时间,以及传授必要的答题方法、培养公务员必备的素质技能上下工夫,以便在源头上为国家提供合格的备选人才,这才是公考培训行业存在的价值所在。公考辅导班的押题神话这柄“双刃剑”既伤害了学员,又伤害了自己。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