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大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0:28  长河公务员

  3.名气、头衔、实力,谁来作证?公考培训行业不乏名气大、头衔多的人员和机构,这些名气、头衔云山雾罩,使有些考生在考场之外就提前领略到晕头转向的滋味。实力作证是不变的生存法则,但在公考培训行业却难以体现。这是因为,公务员考试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其主力军是每年一拨、生生不息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毕业生们东奔西突的就业“征战”中,公务员考试只是其中一条艰难的路而已,谁能有那份闲暇和精力去一一考证培训机构们的实力呢?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公考培训行业似乎仍处在偶像派走红的时代,
实力派也只有违心地戴起时尚的面具,和偶像派共舞了。

  拆解“实力”一词,顾名思义就是指“真实的力量”。真实的力量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包括影响力、美誉度、师资力量、研究成果、服务质量、教辅水平等多种因素。目前在行业的机制内,实力无法求证,那么就得我们自证。那就是要从自身做起,把每一次培训做精,把每一次服务做足。等到整个行业完善、成熟起来,一个实力作证的时代就会来临。

  二、有多少老师可以信赖

  公务员培训师资的一度泛滥,职业化程度低是根本原因。既想切分这块“蛋糕”,又不想投入专人巨资,这是投机心理的表证,也是一个培训机构永远在低水平徘徊的、走不出的怪圈。“专家”由一个专有名词沦落为普通名词是头衔滥用的恶果,专家原本指较长时间内专注于某一领域,或终生从事某一行业的人。那些游离于行业之外、偶尔涉足公考培训行业的人,他可能是另外一个领域的专家,但称之为“公考辅导专家”至少是难以另人信服的。有人称这样的老师是“游击队员”,偶尔有几个游击队员出没在丛林之间倒无大碍,但如果漫山遍野都是游击队员,那就有大麻烦了。

  公务员培训行业还一度流行“排他语”,如“首席××”、“第一××”。“首席××”是内部排他,如果不具备相当实力,怕很难服众;“第一××”则是行业排他,如果不具备相当实力,怕是有不正当竞争之嫌。可见,排他语的滥用一不利于内部团结,二不利于行业发展。结论是,排他语还是少用、慎用为妙。

  那么,按照上述专业、专职的标准,排除绝大多数的游击队员,加上屈指可数的几个专职研究人员,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目前值得我们信赖的老师还真是不多。为了国家公务员考录制度的完善,为了公考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期待着专职研究人员能在这个行业干出事业、做出成果,同时也期待着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这一行业。

  三、有多少辅导班值得期待

  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名目繁多、花样频出,要选择一个合格的辅导班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如果能把握重要的几条,应该不会出现严重错误:首先,一定要选择一个研究型的辅导班,老师要能够根据有关考试大纲,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将该考试科目相关内容归纳得脉络清楚,而不能仅仅是老师浏览一下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真题,就粉墨登场的“传声筒”型辅导班。其次,要看它有没有以正规渠道编辑出版的辅导资料,授课老师使用的辅导讲义是精心编写的还是拼凑的,是否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再次,课程服务是否到位,尤其是前期和后续服务是否尽心尽力。比如,课后有没有设置答疑程序,有没有贴近真题的模考试卷等。

  总体上讲,拥有专门的研究机构,有固定的专职研究人员,能独立开展研究并提交或发表研究成果,这样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是值得我们期待的,而目前符合这样严格标准的辅导机构少之又少。专业化、职业化是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继续发展的动力所在,也理应成为我们选择辅导班的充分理由。

  本文选自《长河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