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商务秘书、公共关系等热门专业成职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1:04  深圳特区报

  商务秘书、公共关系等自学考试专业越来越受到鹏城学员青睐

  自学考试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这所大学不仅让无数高墙之外的学子圆上了大学梦想,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或许,时下的热门专业能给即将踏入自考的学子们一个合理的建议。

  商务秘书——抢手玫瑰绚丽职场

  近期在京举办的几场大型招聘会中,有许多企业都在招聘总裁助理、总裁秘书、经理秘书、商务秘书,虽然应聘人员很多,但真正令企业满意的很少。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抱怨道:“我们一直招不到合适的经理秘书,因此每次招聘会都会招这个岗位,招一个高水平的秘书真难!”一个合格的商务秘书应该具有一定的语言处理能力和计算机技能,也应当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者,既要为各种会议和活动做计划,又要安排落实,使计划顺利实施。同时又要善于和老板、同事以及客户打交道,善于协调企业内外部关系。当然最不可少的是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

  随着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合作的增多,跨国公司的首脑秘书、董事长秘书、总裁秘书、商务秘书等职位正日益成为抢手的玫瑰,他们在企业中扮演着参与决策的重要角色。

  按国际秘书联合会的定义,“秘书”是上司的特殊助手,他们掌握办公室工作的技巧,能在上司没有过问的情况下表现自己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显示主动性和判断力,并能主动解决若干问题。但是,目前国内秘书行业人才的培养与西方差距很大,商务秘书专门人才仍然存在较大空缺。

  主考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公共关系——开启人生的金钥匙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拥有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赢得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被誉为开启中外企业的“金钥匙”。

  进入新世纪后,伴随着公共关系事业的发展,公共关系人才需求的紧迫性日益凸现出来。据有关机构与人才交流中心统计,公关策划人才在紧缺人才中名列前茅已经有近15年的历史。据国家人事部门的调查,我国现有的公关人才和市场的需求相差较大,几乎不到实际需求的十分之一,尤其珠江三角洲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公关人才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高层次人才。以企业策划、市场运作、公共礼仪为核心的公关职业,是改革开放后我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一项新兴职业。

  据了解,该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各行业的营销管理、广告传播、形象策划、市场策划、行政助理、秘书等工作的人才和从事公众信息传播、关系协调与形象管理事务的调查、咨询、策划和实施的高层次复合型公共关系专门人才。

    主考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