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大学生飞行学员谈招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4:18  《北京考试报》

  去年这个时候,从北方工大毕业的程光和北京信息工业学院大二的王皓,报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华北大学生选飞。一年后,他们梦想成真,成为北京地区首次选出的大学生飞行学员。

  开飞机是很多男孩子的梦想。在程光和王皓赴长春报到之前,本报记者见到了这两位“准飞行员”,围绕着招飞的话题,他们向记者滔滔不绝地谈起经验来。

  不要听信误传

  说起招飞,不能回避它的难度。然而两位“准飞行员”首先提醒,关于招飞的误传、谣言简直是太多了,有的把招飞说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有说法是“选不上是正常的,选上才是不正常。”王皓略带愤怒地说:“这些谣传特别误人,人们都听说过身上有疤选不上,我还听说牙有缝不能选上,有胎记选不上,其实空军的规定不是这样的,身的疤痕只要不超过1厘米,胎记不影响军容都能参选。”程光说,这些谣传把招飞说得高不可攀,让人产生畏难想法,使很多有条件的学生失去机会。

  心理素质很重要

  有人把招飞看成免费的身体检查,一个候选者要是从始至终检查完毕,空军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这种免费体检并不轻松。王皓说,参加初检的大二学生华北地区有100多人,每一项检查都要淘汰不少侯选人,他们都不参加后面的检查。自己虽然过关,但是心里真不是滋味,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哪一关。

  对于大四的程光,心理压力更大。在招飞结果出来之前,首都机场要聘任他做地勤工作,待遇很不错,是失不再来的好机会。但是程光还是挂念着招飞,最后,他断然告诉机场,自己已经参加了选飞,如果两者选择,他会毫不犹豫地选空军。

  少小离家老大归

  程光和王皓都出生在军人家庭,他们自幼向往部队,对有的大学生迷恋网络、游戏,在大学逃课、混日子很看不惯,他们喜欢过有纪律、严谨的生活。告别校园,步入军队,他们毫不犹豫。

  但是,选择了空军飞行员,就意味着少小离家老大归,自己这一生很少有自由支配的时间。王皓是家里的独生子,要离家了,他和程光在向往、兴奋之余也时常感叹,不知道自己一离开北京,什么时候能再回来,父母一定会特别挂念!

  “当得知我们将成为飞行学员的时候,就不再把自己看成一个家里的孩子,而是国家的子弟兵,蓝天的儿子。”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