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专科生进化史:自考三年磨一剑 一朝考研终梦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4:26  《北京考试报》

  对魏杰来说,9月是个收获的季节。月初是研究生报到的日子,之后是申请自考学位。这个2003年的专科毕业生,经过三年自考,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还考上了2006级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实现自己的梦想。

  “非典那年,我差点成了无业游民。”魏杰说。2003年夏天,魏杰从北京某高校专科毕业,由于“非典”,影响了找工作,而且多数职位需要本科学历以及两年以上工作经验,
他感觉自己一下子没了目标。“以后该怎么办?”他问自己。

  几位境况相似的朋友凑在一起,商量对策。大家达成共识:要认真学些知识,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这年9月,魏杰报名参加了自考。好朋友鼓励他:定位不要太高,只要自己不放弃,总会有收获。

  第一次考试,他报考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考了71分,高等数学(工本)考了61分,初战告捷,他增强了参加自考的信心,并暗下决心,用两年时间考完自考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本科。

  枯燥的生活开始了,一过就是三年,用魏杰自己的话形容就是:生活单调有规律,但没有色彩。他制定的学习计划中,一天24小时对半开,其中12小时休息、吃饭、洗衣服等,其余12小时是学习时间,连午睡时间都安排得可丁可卯。“早7点半醒来,赖到8点起床,这半小时赖床时间,都要用来安排自己一整天的学习计划。”最让他无可奈何的是住宿,找到志向相投爱学习的室友不容易。他甚至有一年之内搬四次家的经历。

  好在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2004年四月和十月两次自考中,他每次多则报考四科,少则报考三科,都一次通过。为了保障良好的应考状态,报考时,他牢牢把握着一天只考一科的原则。考软件工程时,他感觉很爽,80分的成绩也印证了他的感觉。但印象最深的是考

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临考前一个月,他还有许多知识点弄不明白,为了保证专业课的学习效率,他放弃了同期要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参加了串讲班,老师的点拨逐渐解开了他心中知识的迷雾,最终也通过了考试。

  他这么刻苦钻研,把自考课集中在三年内学完,是奔着考研去的。所以,去年魏杰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时,自考课程只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了,感觉就比较轻松,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复习考研。怕英语拖考研后腿,他早就开始补英语,

英语四级考过后,他又考了六级,考了518分,老师说他的成绩在及格以上。学习很有成效,但长期高负荷的学习,魏杰其实是在重压下往前走,生活或学习中的小小不顺,都很容易动摇他学习的信念。魏杰不只一次在电话中告诉父母:“我不考了,回去找个工作上班算了。”这种要放弃的话,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舒缓压力的方式,他内心深处可从来没放弃过。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发到手后,他把它寄回了家,“让家里人高兴高兴。”

  为了能及时自考毕业,以按时读研,魏杰申请了提前答辩。当然,他设想了最坏的后果:时间这么仓促,如果答辩没通过,学位就没了。没有学位虽然不影响考研,但总归是个遗憾。同时做两件重要的事情,他哪件都不想放弃,又是半年没日没夜的苦熬。4月29日答辩结束后,他茶不思饭不想,简直比考研还紧张,一个月内去了北大四次,每次去就问一句话:“答辩成绩出来没?”6月18日领到成绩单后,看着论文成绩为“良”,他这才安下心来:研究生考上了,自考学位也没耽误。(北京考试报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