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政治》试卷的比重和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20:12  新浪考试

《政治》试卷的比重和内容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专升本《政治》试卷的比重和内容。

  车老师:我们有三门课组成,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概论占考试的28%,44分。其中有选择题、选择题,如果不出大题的前提下,像去年是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有
12道选择题,24分,一道简答题10分,一道辨析题10分,邓论就是邓小平概论是52分,其中有11道选择题,24分,一道简答题10分,一道论述题20分,时事是五道选择题10分,这是说比例。

  题型是选择题占80分,辨析题两道题20分,选择题80分是40道题,简答题是30分,是3道题,论述题是1道,20分。今年的难易度考试并没有发生变化,和往常是一样的,比较容易的占30%比例,中间的占50%的比例,比较难的占20%的比例。

  考试应注意的问题:简答题写的不要太简单 字迹要清淅

  主持人:请车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考试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车老师:在考试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一下,因为每年的时候,抽一些考生的试卷看以后,就发现有很多学生丢分丢得很冤枉,首先说像集中题型,要注意到的就是,比如说选择题,我们的选择题是单选题。单选题是得分的主要内容,所以对单选题一定要认真地分析,把这一部分的时候,都要把它争取拿到手。

  另外就是简答题,简答题一般人想像的都是说,简答题应该是很简单地答,答出来点是行,但实际上不行,不能太少,我们简答题也要有一定的数量,就是基本观点要全,但是各个观点要做必要的解释,如果你太少了,老师不好给分。所以我们有历年考试,简答题和论述题丢分都是写得太简单。

  在做论述题的时候,我们要求,论述题不管是怎么问的,一定有两部分组成,理论部分和结合实际的部分,所以论述题你千万不要说我只写一点,要么我只写分析实际,要么我就只写理论,根据我们的要求这两部分都要写,如果你要觉得不知道写什么,哪怕你写自己的观点,也一定要多写一些,另外考试的时候,写的字一定要清楚,如果字迹不清楚的时候,层次不清楚,字迹不清楚,很容易丢分,让老师看不清你写的是什么,找不到你的点就容易丢分。

  辨析题从03年出来以后,得分比例始终不太高,就是因为我们有很多同学不会答,对辨析题不会答这种题,不知道怎么答,如果是正确的,只写正确,错误的也不知道该从哪个角度分析,所以我们对辨析题的要求一定要分开层次,如果是错的,你一定要把它错在哪儿说出来,而且一定要指出来正确的观点是什么。这样你才能进行分析。如果是正确的,一定要指出,它符合什么原理,这个原理的内容是什么进行分析。这就是考试的时候要注意的。

考试重点:每一章里面都有相应的重点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问老师今年的考试重点侧重在哪几章,哪几节,选择题、论述题的重点应该在哪些章节?

  车老师:我们考试选择题不分章节的,每一章面非常均匀,每个章节的分布都是符合大纲的,至于说简答题、论述题在哪一章就不太好说了,你要说在哪一章里,因为我们的简答题每个部分只有一道题,一道题谁能说出来在哪一章呢?所以说我们还是应该每一章都要复习,不要去压题,压题的概率,压对了可以,压不对了,我告诉你在这一章,但是不考这一章。

  主持人:请老师讲一下可能出现的重点需要看的内容?

  车老师:可能出现的重点,一般我们说,每一个部分里都有一个,每一章里面都有相应的重点,但我们现在,因为我们有一个特点就是,这几年我们考试的时候,它重复地比较少,近五年我们从2000年以来,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说,在我们近几年考过的题,再考的概率比较小一些,剩下的章节里边,因为我们每年考的时候,考的题不是考重点,因为水平考试,水平考试的时候哪些题都应该考,但是又受数量所限,只是说我今年考了这一部分,所以任何串讲、复习的时候,我不给学生压题,压题对学生来讲一点益处都没有,没有任何的规律,老师说去年考了这一章,今年考这一章没有。

  我们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我们第六章里面考了四次,但是内容上并不是很重要的,就是生产力、上层建筑、科学技术,你要说重要哲学里面很多观点都不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全面把握,不要压题。

  主持人:有网友问,先几年大题目都是以邓论为主,今年最后论述重点会在哪一块,三大板块的内容实在太多了,重点应该怎么分工?

  车老师:邓论是连着考了两年,但这并不能说明,有同学问我,会不会每年考邓论都以问大题,这没有规律,因为我们每个部分的时候分值都不低,邓论我们这两年以前都没有考多大题,所以我们今年各三个部分的时候都有,但是每一个部分作为大题的内容都不太多,因为要作为大题一般来讲,内容比较多,还要结合实际的题作为大题。我们根据这些特点来确定哪些题是可以作为大题去把握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毛概、马哲、邓论今年出大题的比重哪个会重一点?

  车老师:如果按照以往的规律的话,因为这三部分不是说只固定在每一个章节里面。所以说邓论已经连着考了两年了,我们在考邓论之前的时候,应该是毛概和哲学部分的时候,按说这两部分的时候应该是涉及到,这个没有规律可遵循,完全也根据时事,根据我们当前的发展情况。所以我们邓论今年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说因为连着考两年了,我今年邓论不做大题准备,不能,但是毛概和哲学我们也要做大题的准备。所以我们模拟题今年出题的时候我们出的是毛概和哲学这两部分出的大题,觉得邓论连考两年了,但是也不绝对。

  主持人:有网友问,您觉得选择题里面哪部分是重点?

  车老师:如果要是考邓论,这三部分的题分量就一样,大题如果是考邓论的话,选择题各是10几道,都在十一二道,如果大题考哲学,哲学的选择题就会降为七道,剩下多出来的五道题就会放到邓论里面,所以选择题里边是根据最后的大题来确定的。

  主持人:很多人关心重点问题。

  车老师:所有的重点问题,我也不能随便给人制定,制定了以后容易起到误导的作用,我们只能每个章节,根据大纲里的观点,去掉以往考过的内容,我们把这些内容作为剩下的重点,水平考试主要体现出来基本的观点、原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