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关于教材一定要用今年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20:12  新浪考试

关于教材一定要用今年的

  主持人:考生问,老师您好,今年报了专升本成考,想问一下复习用书是不是最好是用当年?去年的书能不能用?

  车老师:一定要用今年新出的。

  主持人:请老师推荐一些比较实用的辅导资料。

  车老师:资料目前来讲,社会上的资料很多,但是教材,我在讲课的时候,我用的教材是电大版本的教材,这个电大版本教材,我多年的观察,我就发现它的题目和内容回答问题的答案和这本书差得不太多,所以我们认真地看这些书,高教版本的教材也不错。

  主持人:高教版本较比较简明。

  主持人:有人问,像问一下高教版本的书怎么样?

  车老师:还可以,比较简明,但是它不像电大版本教材那么系统。

  主持人:有网友问,您预测在简答题部分可能会考到什么题目,还有在最后阶段推荐买些什么参考书和复习题比较好?

  车老师:简答题是每一个部分,这三部分每一部分都要一道简答题,所以在我们的章节里边,每个部分都会有,所以至于出到哪道题的时候,凡是我们属于大纲里提到的,没考过的都有可能出现。

  一些参考书,我因为不主张学生看更多的参考书,所以我并没有留意哪一本参考书更好一些,我主张多看较,像教材里面我们后面一些题就够了,像电大的版本有历年的考题,也可以作为我们复习的内容。因为我们选择题不回避。

  主持人:有网友问,知识出版社和高教出版社哪个更好?

  车老师:我觉得考试中心编的那套起码是比较负责任的。考试指导中心这个。

  主持人:有网友问,老师您指的考试中心是指高教出版社还是知识出版社?

  车老师:是一个牛皮档案袋装的,这个出题上面写的编写的是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这两个出版社都不是。这套试卷是有一个牛皮纸袋装的。

如何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

  主持人:有考生问,书后边有很多的复习和思考题,是不是这些复习思考题就是命题的范围呢?临近考试期间考生应该做什么样的题呢?

  车老师:因为书不一样,有些书后边有一些复习范围,那些范围都属于是对章里边的内容的观点的理解,老师在讲了内容的同时也要做一些题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但是实际上跟考试出题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只是我们练习的方式,所以帮助我们理解课中的内容,我们不要以为我把课后的题做了,我就能把考试的题做了,跟这个没什么关系。有些学生说现在到了临近考试的时候,很着急,想尽快加高自己的速度,拼命地作题,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可取的方法,可取的方法是要认真地复习教材。

  我觉得有几本教材,尤其是电大版本的教材还是不错的,这本教材比较系统,而且内容也比较准确。所以说只要认真看书,不会的地方的时候,可以参考做一些练习,但是不要盲目地陷入到题海中去。

  主持人:有人问,现在没时间看书了,只作题行吗?

  车老师:他如果要是听过课的话应该是有重点地看书,如果没有听过课系统地看书那就来不及了,但是可以根据我们大纲里面提出来的观点看,涉及到的概念,这样看书。

  我觉得作题选择题多做,这样的话可以增加、开阔你的视野,适应各种问法,简答题书上的答案还是比较准确,背题的时候因为不理解它,上下左右的观点把握不住,可以作题,不要单纯地作题。现在还有点时间,看书还来得及。

  主持人:有网友说,背政治背得头晕,理论也是绕来绕去的,有没有简单的方法快速记忆。

  车老师:记忆当然有规律,但是《政治》不能背,如果一背肯定会头晕的,关键要是理解,《政治》的观点一定要理解,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如果你不明白说的是什么?你要单纯去背觉得很多题都是相近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模拟试卷需要买吗?

  车老师:模拟试卷可以买一套。有一套做做还是能够对自己闭卷做一下了解自己掌握程度,但是要买比较好一点的,要找一些正规的考试中心的编写的类似这样的比较有权威性的。比较负责任的。

  主持人:还是问复习方面,老师您好,怎么才能复习好《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看不太明白,有什么好的方法?

  车老师:看不明白的时候,那也只能是现在就把那些题选出来,因为你要现在让他再去理解的时候来不及了,但是硬着头皮也必须把这个题看出来,整理出来,好的方法我刚才说过了,一边看书,一边结合着作题,这就是基本的方法,它没有别的更多的窍门。

  现在有一些串讲班和强化辅导班倒是可以,来得及可以去听一听。

  主持人:有人问科学发展观会出大题吗?

  车老师: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重点,但是把它作为一道题准备是可以的,至于是不是大题就不好说了。

  主持人:有网友问,邓论的重点是什么?

  车老师:《邓论》的重点,首先我们在邓论部分的时候,对今年新增加的一些内容还是要关注的,因为邓论的重点,比如说今年新增加的“三个代表”的内容,科学发展观的一些基础等等,这些也都要注意,它的重点也确实是不少,你现在也很难说哪个部分是重点,因为每一章里面都有重点。

  主持人:有网友问,辨析题回答是首先要回答对还是错吗?

  车老师:是的,观点一定要把判断做出来,然后再进行分析,如果没有判断的话,辨析题就会丢分。

  主持人:有网友问,往年已经考了的今年还会不会再考?

  车老师:根据我们这几年的经验,我们的简答题和论述题里边,没有重复的,不能说绝对,重复率很小。因为我们考的点比较多。所以重复率很小。

  主持人:有网友问,八荣八耻会出大题吗?

  车老师:不会,八荣八耻属于时事,会出选择题,在邓论的时候我们没有明确地加上胡锦涛的观点,所以这部分不会在邓论里面出现,可能我们的时事会涉及到。

  主持人:有网友问,做一套题是只一年考试的试题吗?还是这一套题里包括好多年的试题。

  车老师:这一套题就是我们的一份考卷,包括三门课在内的考卷,就叫做“一套题”。

  主持人:有人问,辨析题它是最初的判断错了还给分吗?

  车老师:判断错了,但是如果里边解释有这个正确的成分,也适当地给分,所以判断要慎重。

  主持人:有人问了一个问题,请问哲学中的矛盾与生活中的矛盾有何区别?

  车老师:生活中的矛盾也叫矛盾,所谓矛盾就是有这种对立统一的关系,哲学上的矛盾是生活上矛盾的一个概括,属于哲学矛盾的一个表现。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生活中的矛盾也是两个方面。

  主持人:老师您好,简答题是三部分各一道题吗?

  车老师:对。

  主持人:有网友问,现在作题是建议做什么样的题比较有用?

  车老师:三种类型的题,简答、辨析、论述题有用,其他的题就没用了。

  主持人:有一个人问了一个具体的问题,说书上有一道题,下面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A是理在气中,理随事变,B:心外无物、心外无理,C理在事先,事随理变、D: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车老师:心外无物,这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强调的主观维心是把人的感觉放在第一位,第二项B是符合这个主观唯心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老师您好,每章节后面的小节中的重点把握,弄懂了就可以了吗?

  车老师:那可以,重点把握住的观点把握住就可以了。

  主持人:有人提了一个问题,高教版后面的答案和前面的内容有些出入,是以哪个为标准答案?

  车老师:以书为标准答案,因为有的是以不同的人编的。以书为准。

  主持人:有网友问,现在开始复习《政治》,如何更快速地理解大概的知识点?

  车老师:他如果要是没有听过课的话,更快地理解就是参加一个强化班或者听听串讲,这样能帮助他找到重点,他自己找不容易。

  主持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会考简答吗?

  车老师:和谐社会虽然提出来了,但是在教材上没有明显地内容,如果要是考的话,具体内容不太好出,去年考了这个时事。我们还没有把这部分放在教材里面。

  主持人:有网友问,题目中经常会出现唯心主义、唯物主义的各个派别,这个大概占多少分?

  车老师:占很小的一部分,如果出选择题占两分。这是在哲学部分的很细的一个部分,但是应该搞清楚,影响它属于哲学的基本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问,什么是古代朴素辩证法。

  车老师:辩证法的最早形态叫做朴素辩证法,辩证法的最初形态。

  主持人:有网友问,毛概当中,毛泽东各时期的代表作,概率大吗?

  车老师:偶尔会出到一些选择题。

  主持人:有人问,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考吗?

  车老师:准备复习吧。

  主持人:有网友问,教材一会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新资产阶级革命,一会又说是无产阶级革命,到底是什么?

  车老师:应该跟他看的那本教材统一起来。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重点掌握主要考简答题吗?理解部分主要考什么?

  车老师:理解部分一般来讲就是大题了,理解运用部分。

  主持人:现在已经访谈快结束了,请车老师向考试说几句祝福的话。

  车老师:希望我们考生能够抓紧有限的时间,正确地总结一些你在学习中的一些方法,能够有效地把握住我们现在的时间,最后能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非常谢谢车老师。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