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美女状元”五年终考北大到底值不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20:49  新浪考试

“美女状元”五年终考北大到底值不值(图)
2006年吉林省文科状元孙一丁

  2006年吉林省文科状元:孙一丁

  毕业中学:吉林省毓文中学

  高考总分:678分

  单科成绩:语文122分、数学 136分、英语139分、文综281分

  考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吉林文科状元,被誉为“美女状元”的孙一丁,在两年前以两分之差与北大失之交臂,经过两年的艰苦复读,终于圆了她的北大梦。

  各大高校刚刚开学,大学新生也在紧张的军训中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而与此同时,一批高分考生因微小差距遗憾地未能跃入清华、北大等顶尖“龙门”,而毅然放弃了进入大学的机会,踏上复读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像孙一丁这样的高分复读生的确不少在数,去年北京、上海、湖北、天津、广州、江苏6省市考600分以上仍复读的就达3000多人。其中,更有1800多人是已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却未去报到。“美女状元”孙一丁的成功坚定了正在进行为理想名校而奋斗的复读生的信心,也在各界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和争议,一场围绕“浪费一年的青春,只为理想中的大学到底值不值得?”的讨论正在展开。

  高分复读生和家长们的理由

  对于这种选择,高分复读生和家长当然有自己的理由。高等教育普及化,大学也开始分为三六九等。大本、大专自不必说,本科也分一、二批,就是进入211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都有上百所,虽都叫大学,差别却很大。像清华、北大等“象牙塔尖”不光名头响,师资力量、学校设施与环境、与国外交流机会……一系列软硬件条件同样远非寻常大学可比。政府不断进行巨大投入,打造“世界级名校”的目标鬼使神差般越拉越大。这倒也与相当多国人的“名校情结”暗合,后者出于实惠的考虑,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摆脱“低端竞争”的困惑,在就业上变得顺风顺水。在很多人看来,跨入名校关系到自己一生的命运。复读再冲“塔尖”自然就成为许多具备一定实力的孩子和家长的共识。

  老师观点

  能走尽量走 别盲目复读

  一位从事高三教学多年的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选择复读,能走尽量走。因为孩子们以后的路还长,实在没有必要浪费一年的大好青春。即使复读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也未必就有理想的工作和收入。进入大学后,也可以选择考研等方式进入他们理想的学校。

  这位老师还认为,这些高分考生的分数几乎到了成绩的顶点,只是考场发挥的问题,这本身就说明了考生的心理素质不是特别过关,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考生压力也一年大过一年,多读一年,他们的心态会发生很大变化,这些都会影响他们第二年考试的发挥。因此,考生一定要先分析高考失利原因,做好自身定位,再决定是否复读。又浪费一年的时间温故旧知识,还不如去学习新知识。

  复读要找准方法

  而另一位赞成高分复读的老师认为,高分复读确实有很大风险,但是,有的学生横下一条心舍弃不理想的学校和专业选择复读也并非是完全不可行的,因为复读是一个机会:有可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理想的专业,即使有所闪失,也能大体保持自己原来的水平,只不过多花一年的时间。何况,如愿的也很多,说不定能圆自己的北大、清华梦,毕竟这些名校的教学力量、深造机会都不是普通的学校所能比拟的。

  在复读的过程中,“高分复读”应找准自己弱点进行攻关:心理素质差要着重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平常心来对待第二次高考,才有可能避免越考越差,越考越没信心的情况出现;而某些科目比较薄弱而导致第一次高考不理想的同学则要对这些科目进行重点复习,在复习时还应好好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出导致该科目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原因,才可能在短时间使时间得到迅速提高。

  学生观点

  复读不必提倡,也不必刻意压制

  一位赞成复读的学生认为,去年高考落榜,与理想的名校以几分之差失之交臂,结果一落千丈,被录取到了一个并不想去的学校。当然心有不甘,因为自己觉得凭借实力,不该去那样一个地方。高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和未来,用一年的时间,通过努力和拼搏,为自己未来的成功铺就一条更好的路,是值得的。因为和一个人的一生相比,这一年的时光实在算不了什么。 一位不提倡高分复读的学生认为,想要获得一样东西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用一年的代价换来又一次的机会,的确有风险,但患得患失的最终结果可能是一无所获。即使真的又没考上,也不能说这一年白白浪费了。多一种经历,多一种体会,多一分思考,多一分成长。大学使人成长,复读也能使人成长,因为心灵的成长不是别人送给你的,而是你自己的奋斗带来的。他本人觉得复读不必提倡,也不必刻意压制,上大学或复读都是学生自己的事,自己想怎样,就怎样。决定之前,把问题想清楚,决定之后就不会后悔,因为那是自己的选择。

  专家观点

  高分复读导致资源浪费

  据业内人士介绍,复读群体通常包括三部分:一是高分复读者,他们的目标就是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院校;二是已经被第二批次本科院校录取但觉得考分与自己希望就读的学校差距太大,不甘心的复读者;三是想上本科但差点分,想重考一次,上个台阶的复读者。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准大学生”的复读,是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上榜生复读的背后,是“弱校”招生名额的流失,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未来因“弱校”失宠而造成的教育资源浪费将成为必然。

  孙一丁感言

  “美女状元”自觉高中五年得多于失

  作为引起这场争论的主角之一,对于“高分复读”孙一丁有自己的收获和感慨,孙一丁为了圆她的北大梦,为了二分之差,复读了两年。上两次高考结束以后,每次都很多人说,不错了,有一个好学校就可以了,为什么非要上北大呢?可孙一丁坚持,因为那是她的梦。说起这五年的高中生涯,孙一丁的感受是得多于失,她认为,她的五年高中生涯是对她的一种历练,由此她学会的珍惜,学会了乐观,学会了面对挑战的应有的心态,也真正学会了怎么样去学习,怎么样去考试。她相信她在五年中锻炼出来的良好的心态和学习能力,将是她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虽然孙一丁绝口不提两年复读的辛苦,但看得她出来她并不愿意见到别人像她一样走这些弯路,为了帮助学弟学妹们更顺利地通过高考的考验,孙一丁还参与一本名叫《泄露天机》的书的编撰,在书中她分享了自己三年参加高考的心路历程,还将她在五年中总结出来的学习方法和应考技巧全部倾囊相授。 (新浪考试专稿 作者周亚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