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2006年杭州市文科状元复习的三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6:31  每日商报

  市文科状元的三大策略

  发言人:杭州市文科状元、杭州外国语学校赵新侃

  记者朱梦绮记录整理

  对于高考来说,高三是尤为重要的一年。在讲学习和冲刺的策略和技巧之前,作为高三的学生,首先要处理好三对辩证关系:必要性和充分性、原则和策略、平常心和上进心。处理好这三对辩证关系以后,才能有针对性地整理出清晰的学习策略。

  处理好三对辩证关系

  必要性和充分性。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必要性或者充分性,到了高三,学生必须很明确高中阶段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也就是分清楚哪些事情具有必要性,而哪些事情具有充分性。我们可以把必要性和充分性画成两个同心圆,而必要性的圆一定比充分性的园要大。举个例子来说,不少高中生都沉溺于

网络游戏,这类课余爱好可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但对于一个高三学生来说,是没有充分的理由去坚持这样的爱好的。

  原则和策略。对于每一个想考大学的高三学生,你们的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读书,这是20年不变的真理。至于策略,就是指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这是因人而异的,别人提供的学习策略,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有所取舍的。

  平常心和上进心。这两颗心是缺一不可的。到了高三,相信大家的上进心一定是有的。但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出现挫折是很正常的事,这个时候就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太计较得失。

  掌握好三大学习策略

  说到学习策略,初步总结下来,有三大策略可供参考:时间的利用、对答案的把握以及如何把学科拆分开。

  大家可以把时间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每块可以定义为60分钟或者是90分钟,然后利用分割出来的每一块时间来攻克一个知识点。要注意的是,在单元时间之内,不要休息,也不要随意更换主题。通过这个方法,没有一个知识点是达不到突破的。

  其次,对于文科学生来说,在做教参的时候千万不要忽略题目的答案,特别是文综题。每做完一道题都最好把答案总结一下,长此以往,通过对答案的把握,自己也能归纳出答题的技巧。

  另外,要懂得拆分学科。如果问一个考生,高考要考几门学科,绝大部分学生会回答4门,哪怕拆分了综合卷,一共也就6门。其实不然,对于每一门学科来说,都有很多知识点,而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看成是一门课。例如,语文试卷字音、字形、成语使用、标点等等。如果考生在平时,把这些考点都当成是一门课,经常看看自己每门课的掌握程度怎么样,最后只要把它们拼凑起来,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避免陷入五大误区

  很多学生都认为,只要知识掌握好了,字写得工不工整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快和正确。其实,答题时不需要你的字写得有多漂亮,但一定要清晰整齐。如果哪个答案是针对哪个问题的能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那分数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其次,就文科生来说,不要一味地看重纠错本。其实,所谓的纠错本也是从教材上抄下来的,花那么多时间去摘抄,还不如把课本看透。

  对于课内和课外知识的划分需要淡化。当你对课内知识的掌握已经很完全的时候,在兴趣的驱使下去学课外知识将会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必须提前规划心理活动。很多学生是由着心理活动自由发展的,其实心理活动是需要提前规划的。比如考完以后是应该紧张还是放松,要提前给自己一个目标。另外,如果你在考试前觉得自己很放松,这时候就需要给自己制造一点紧张的气氛,因为考试的时候没有一点压力是不行的。

  只顾考试,不顾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身体不好,就算考得再好也没用。最好是能够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休息时间。(记者:郭雀屏 詹军)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