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对话上海新东方学校名师解读新六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22:26  新浪考试

  周雷:感谢傅思遥老师对于听力新四级的讲解,下面我们连线上海新东方学校的沈昂老师,我们来一块儿共同探讨一下北方、南方京沪两地同学们对于新四六级的关注程度,以及南北不同的同学们对于四六级复习的方法攻略等等这样的一个话题。

  我们请您分析一下在上海方面学生对于新六级的关注程度,以及咱们上海这边对于新六级的题目有一些什么新的思路?新的备考的方法?

  沈昂:对四六级样题的公布其实使得这次业务改革前进了一步,完全是按照05年2月份公布的改革试题方案在进行推行了,其实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的改革步骤,包括社会考生取消报名资格,四级样题的公布,该有四级新题试点的测试,以及前不久的六级样题的公布,下面进一步就是今年12月的六级新试题的一个试点的测试,还有明年6月份全面的四六级的推行。在上海这方法,还有上海南方大部分高校我们了解,学生对这次六级样题公布还是非常关注的,在上海学生对学习四六级,包括报考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这点我们从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人数可以看得出来,我这边有一个数据,从去年05年全市报考六级的人数与前年04年最高峰是持平的,达到55万的报考考生。今年6月份的四六级报名总数也冲击到了近30万人,也就是今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全年应该在50到60万,可见上海以及南方高校对于四六级报名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在上海这方面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很多学生在选择六级考试和其他考试方面,往往倾向于选择更可能在上海更流行的中高级口译证书,这可能是由于当地的环境因素造成的。还有一个,这边的考生可能在中学基础的英文教育比本校高一些,老的

四六级考试可能显得比较从容,所以现在在上海失去了以往的竞争优势。但是今年有一个新的情况出现,就是报考四级的人数,报考的人数很多学生反映,四级对他们来讲,即使对上海的学生来讲新四级题型还是难的,这次新六级公布难度也是远远超过了以往的六级老题型了,所以学生对此事非常谨慎,这个从很多学生的反映能够看得出来。

  周雷:我也问一下,现在在北京已经有明确的说法了,就是社会考生不能够再考在校的四六级了?在北方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也基本上国家规定的正规政策是这样子,在上海这个情况是不是有些变化呢?

  沈昂:在上海,我们高校的一些老师,包括高校参与工作的老师了解下来,今年基本上海市确定无疑的在12月份是四六级考试不接受社会考生,也就是今年已经考过的6月份考试是最后一波了。

  周雷:我们也知道传统意义上来讲,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中有很多的命题专家、教授、学者都是上海的一些知名院校里面的老师,那么你看到了新的六级,包括以前的新的四级的样题以后,你有没有感觉到他们在命题方面,他们的变革的一种思路是什么?或者说他们出这些题目,包括做这些改革,他们有没有参考或者是去参照一些其他的考试作为改革的方向?

  沈昂:是这样,四六级考试考了十几年了,其实对他们评价现在越来越多的负面的评价也就涌现出来,虽然我们从教育者的角度来看,有它相当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但是这次改革主要的压力是来自于,我个人认为是来自于社会上的压力,因为现在老的题型考下来,其实很多都是比较客观的题型,可能会在短期能够提高考生的分值,因此四六级老的考试措施证书,包括现在已经执行了成绩单,也都不太能够反映学生真实的水平。其实初期的委员会还是来源于上海主要一些大的院校,他们进行了一个小小的变化,出题的方向反映出加大了主观题型测试的比例,在听力部分加入了快速阅读,这些题型的加入会避免和克服老题型的不足,能够比较客观的测试出学生真实的英文水平。这也是为什么最近我们反映出来,用人单位对四六级成绩没有看好的原因,其实我觉得有个例子,现在进入上海,上海户口六级成绩高分是有绝对的优势了。

  周雷:在北京也是这样的,办北京户口也是要六级证书的。

  沈昂:在上海很多著名的赛事,我们在招募上往往需要比较高级的四六级,这点也能够看得出来社会各方面对四六级成绩还是非常认可的,也反映出这次改革的成功方面。

  周雷:好,由于时间限制,我们今天交流到这个地方,谢谢你,先这样,再见。

  沈昂:再见。

  周雷:刚才沈昂老师也介绍了北京和上海考试的一些基本情况,其中提到一点,我觉得是各位考生和英语学习的同学要特别关注的,今年12月份考试四六级的大门就对社会考生关闭了,以后如果社会上的同学,非高校的这些同学想参加四六级考试的话,这个难度可能是会加大的。

  我们刚刚还是分析了新的四级样题部分中的听力部分的变化,下面请金威老师讲讲六级的综合部分,以及以前的词汇部分的一些变化。大家知道以前的六级试题中是有词汇的考察的,有词汇专门的题目,现在这一部分从形式上取消了,它可能代之以像改错、翻译还有其他一些题型,这些题型跟词汇部分有一些什么样的关联?包括整体的六级考试对于词汇的要求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有请金威老师做一个解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