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六级热点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22:26  新浪考试

  网友四六级问题回答

  周雷:我们抽空来回答几个聊天室网友的问题。

  网友:以前在考老的四级和六级的时候,有作文部分的最低分的要求,就是你作文达不到某一个特定分数,那么你这个考试其他部分不管是数有多高,都会过不了。新的四级或六级中有没有这样子的情况?

  周雷:新的四六级是分项报道成绩,也就是说写作给你一个分,听力给你一个分,阅读给你一个分,综合给你一个分,这种情况下就不会有一个最低分的要求了。

  网友:我得知六级还有最后一次老题型,是不是这样?

  周雷:是这样子的,12月份这次考试只是在试点院校中考新题型,而绝大多数的考点肯定是考老题型,这次考试的情况就会像今年6月24号考四级的时候一样的,就是全国绝大多数同学还是会选择老的六级来考,而只有少部分同学,我估计也是会对自己的英语实力比较有把握的同学,会选择新的六级来考,试点院校也是可以选择的,就是你在试点院校里面你也可以选考新六级还是考旧六级。

  网友:这次四六级改革以后,试卷结构在将来会不会还会有比较大的变动?

  周雷:四六级考试每年参加有600多万的大型的全国性考试,这次改革也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后作出的,这个试卷的结构还会稳定相当长的时间,这个请大家放心。

  刚才我们谈了听力,谈了综合部分,还有词汇,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改革以后的六级阅读部分,下面我们来请张登老师谈一下阅读部分应该如何准备。

新六级热点问题答疑
新东方六级阅读讲师张登指导阅读备考

  张登:各位网友大家好,阅读部分应该是旧的六级和新六级之间改动最大的一个部分。我先从一个宏观的方面来分析一下。

  主要有两点来说,第一,从篇幅上面来讲,旧的六级总体的阅读词汇大约是1400个单词左右,而新的六级已经跃升至2700至2800之间,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跨度。给各位带来的冲击就是要在仅多出5分钟的时间内多读1000多字的英语材料。

  第二点不同之处,在于题型变的相对多样化。我们原来只有传统的选择题的阅读理解,是4篇文章,现在已经化生为3种题型,快速阅读、简答题及传统的阅读理解。即便是在篇幅不变的情况下把题型进行多样化的分隔,也会带来难度的增加,因为考生适应不同题型的思维方式需要时间。所以整体而言,阅读部分难度的跨度会比较高。

  下面先看一下几个新的题型,快速阅读从这个题型当中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改革比较大的趋势,就是强调实用性。新四级的快速阅读篇幅长度约为800至1000个单词,新六级的快速阅读的长度约为1200至1500之间,这个跨度同时也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题型仍旧会有一定程度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主观题的增加。新四级的快速阅读有3题需要做填空,新六级的样题当中有6题,近一半以上需要填空,这个部分实际带来的是难度的一定程度下降。从原先的判断题,或是或非或没有给出这样的题目,过渡到更多的以填空为主的题目,实际难度是有一定下降的。这主要是因为没有给出这样的选项,在文章当中进行快速扫读而得出答案的难度相对较高。

  做快速阅读的时候,仅给我们15分钟时间,而总体阅读量将近1500个单词,即每分钟阅读单词量接近100,这几乎对大家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做题的时候应选择先看题、再到文章里面进行快速查找,这其中需要和大家强调的是定位的技巧。

  谈到定位,就必须使用关健词,每个题目当中一定程度上都会出现表示时间、地点、专有名词、数字之类的特征单词,以此类单词为基础和线索,结合文章小标题进行范围查找。如果文章内标题不足,将每个段落首句详细阅读,了解大致情况,节省定位时间。另外要注意的是,要定位时可以基本按照顺序原则来进行推测。

  好,以上是快速阅读。下面再谈一下简答题的问题。

  简答题和后面的两篇阅读理解选择题放到一起,总共时间为25分钟,建议各位分配的时间尽量平衡,每篇8分钟左右,简答题文章长度约为380个单词至400个单词之间,主要以社会科学说明文为主,其中90%以上都是考察定位的细节题。严格来说,它的本质和前面的快速阅读没有根本的区别,只是篇幅稍微简短。其中主观题也占到60%左右,做简答题时应选择边看题、边找答案的顺序,没有必要通读文章,尽量节省时间。其中应当记住一句话:精确定位,尽量摘抄。精确定位可以避免达到文章中无关的,或与题目无关内容,尽量摘抄其中抄,能够避免语法和拼写错误,而摘抄强调的是避免抄过10个单词,因为超过10个单词将会算语法错误。

  做简答题时注意书写和格式有一定要求,没有主语时要用动名词为句子开头,尽量多的使用代词。而当题干是完整句的时候,答案的开头要大写。剩下的是阅读理解选择题,这个题型是我们传统的阅读理解题目,复习的基本方式也与我们之前是一致的,大家可以完全参考旧六级的真题文章进行整体复习。

  总体而言,虽然题型已经多样和分化,但考察方向与比值于旧六级的题型没有本质区别,仍旧考察的是两个过程,一个是定位,一个是同意转述,这是阅读理解的基本理念。所以在没有太多的参考题目可供使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尽量的使用六级原来的真题为核心复习材料,它以一定的专门训练。比如说快速阅读,在雅思考试和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当中都出现过这样类似的题型,所以可以根据一定的参考书籍进行复习。

  因为我们的篇幅有非常巨大的跨越,时间限制又变的非常的紧,所以对于各位考生对英文快速阅读的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强烈建议各位在考试之前可以把大部分的精力投注于平常的泛读训练当中,尽量阅读一些常见的杂志和报刊上面英语材料,尽量的以人文类和社科类为主,来整体的提高我们的阅读基本功。

  最后还是强调一句,整体六级阅读的考试仍旧没有脱离原先六级的核心考点,因此以真题复习是没有问题的。

  周雷:好的,谢谢张登老师。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最后总结一下,其实六级的变化,新六级题型的特点其实跟新的四级基本是类似的,只要大家认真的去准备,而且如果在考新六级之前也参加过新的四级考试的话,我相信对于这种考试流程的变化应该是大家做到心里不会特别发慌的。六级考试和四六级考试经过改革以后,我相信会得到更多的用人单位以及考生的认可,也希望大家努力学好英语,四六级中拿到一个好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