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司法考试考前串讲义:重点知识强化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7:11  52sikao

  专题八 执行

  一、执行机关

  1、人民法院。人民法院负责无罪、免除刑罚、罚金和没收财产及死刑立即执行判决的执行。

  2、监狱。监狱负责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缓期2年执行判决的执行;未成年犯管教所负责对未成年犯判决的执行。

  3、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负责有期徒刑缓刑、拘役缓刑、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送交执行时余刑不足1年的有期徒刑执行。

  人民检察院是执行的监督机关。

  二、执行的变更程序

  暂予监外执行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暂予监外执行:

  (1)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对于罪犯确有严重疾病,必须保外就医的,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

医院开具证明文件,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审批。以下两类罪犯不得予以保外就医:一是适用保外就医可能有社会危险性的罪犯;二是自伤自残的罪犯。发现被保外就医的罪犯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或者严重违反有关保外就医规定的,应当及时收监执行。

  (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哺乳期限按婴儿出生后1年计算。

  (3)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不致危害社会的。

  三、减刑

  减刑案件的管辖:

  对于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的减刑案件由服刑地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对于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罪犯的减刑案件由服刑地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四、假释

  (一)假释的条件

  假释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已执行一定的刑期,即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实际执行原判刑期1/2以上;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实际执行10年以上。

  (2)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释放后不致再危害社会。

  如果有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可以不受上述执行刑期的限制。

  (二)、假释的程序

  假释依照减刑程序进行。

  报请最高法院核准因犯罪分子具有特殊情况,不受执行刑期限制的假释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1)中级法院依法作出假释裁定后,应即报请高级法院复核。高级法院同意假释的,应当报请最高法院核准;高级法院不同意假释的,应当裁定撤销中级法院的假释裁定。

  (2)高级法院依法作出假释裁定的,应当报请最高法院核准。

  最高法院予以核准的,作出核准裁定书;不予核准的,应当作出撤销原裁定,不准假释的裁定书。

  五、对新罪、漏罪的追诉和对错判、申诉的处理

  (一)对新罪、漏罪的处理

  罪犯在服刑期间又犯罪的,或发现了判决的时候所没有发现的罪行,由执行机关移送人民检察院处理。

  1、对新罪的立案侦查。

  (1)在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的罪犯,如果又犯新罪的,应当由监狱和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侦查。

  (2)在看守所、拘役所羁押的罪犯又犯新罪的,由看守所、拘役所立案侦查;重大、复杂的案件由公安机关刑事侦查部门负责立案侦查。

  (3)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在监外执行期间又犯新罪,需要收监执行的,由当地公安机关直接通知原所在监狱、看守所、拘役所收监;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由犯罪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将处理结果及时通知原执行机关。

  (4)被剥夺政治权利、管制、宣告缓刑和在执行期间又犯新罪的,由犯罪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对上述新罪侦查终结后,应写出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

  2、发现漏罪的处理。在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的罪犯和在看守所、拘役所服刑的罪犯以及在缓刑、假释期限内的罪犯,发现判决宣告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的,监狱、公安机关应当及时移送人民检察院处理,并通知原判决的人民法院。

  (二)发现错判和对申诉的处理

  监狱和其他执行机关在刑罚执行中,如果认为判决有错误或者罪犯提出申诉,应当转请人民检察院或者原判人民法院处理。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