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南开大学2007研招访谈:如何申请推荐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22:38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13日16:00-17:00,南开大学研招办主任申丽梅老师、研招办资深工作人员张蕾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南开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南开大学2007研招访谈:如何申请推荐免试
主持人沉郁林海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13日16:00-17:00,南开大学研招办主任申丽梅老师、研招办资深工作人员张蕾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南开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欢迎网友踊跃提问。

  南开大学2007年招生政策、如何申请推荐免试

  先请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张蕾(南开大学研招办资深工作人员):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19年。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1978年南开大学恢复招收研究生,1984年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成立,是国内最早被教育部批准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等12个学科门类,是目前国内研究生招生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大学之一。南开大学共有25个专业学院,206个硕士点,其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不包括在其中,117个博士点,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8个国家重点学科,24个省市级重点学科。

  沉郁林海:请问张蕾老师,跟2006年比2007年南开大学在招生规模以及专业设置方面有什么变化?

  张蕾:我们主要以稳定规模、保证质量为主。

  沉郁林海:2007年的招生人数有没有确定?

  张蕾:硕士计划招收2600多名,基本上没有变化,稳定规模、保证质量

  沉郁林海: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呢?

  张蕾:没有什么变化,按照教育部规定来做的。

  沉郁林海:总体学费是怎么确定的?

  张蕾:3年学制的是每年6千或者7千,如果2年学制,一般两年一共1.6万-1.9万。

  沉郁林海:学生的奖学金以及助学贷款上面学校是怎么设置的?

  张蕾:奖学金和助学贷款都有,如果是公费的学生享受普通奖学金,就是按月发放的,对所有公费和自费的研究生如果学习优秀有优秀奖学金,并且可以向国家申请助学贷款。我们还有科研津贴,学生可以参与到导师课题当中去,导师和学校发给学生一定的科研津贴。

  沉郁林海:今年南开大学的公费比例有没有确定呢?

  张蕾:我们去年硕士公费比例是55%左右,博士的公费比例是65%左右,今年应该跟去年差不多。

  沉郁林海:老师能不能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保送生的情况?推荐免试生的情况?学校有没有自己的政策呢?

  张蕾:首先推荐免试生得是获得重点院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并且占对方院校的免试指标的学生。第二,我们要求推荐免试生英语必须达到6级或新六级425分以上,这点我们强调一下各个学院在经过研究生院审批后可以在425分的基础上上调对新六级分数的要求。第三,年级排名必须是名列前茅的。另外对于发表过优秀论文,有科研成果的学生,我们可以在相同的条件下优先考虑。

  网友:今年是否要求考生是否在户口所在地报名?

  张蕾:没有,网上报名选择哪个地方的报考点就可以在哪个地方考试。

  网友:户口在外地,并且长期在外地工作的考生,是否可以在南开大学报名考试?

  张蕾:可以。

  网友:在南开大学网页上下载的专业目录中备注一栏里的招生单位是什么?

  张蕾:像经济学院下面有10个招生单位,所以像这种情况我们才在备注一栏中注明招生单位,有的专业可能两个单位都招生,因此报名的时候就需要写清楚,但是大部分专业都不区分招生单位。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