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1:愿 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30   新浪考试

  [满分作文1]

  愿 景

  ——永远的希望,永远的目标

  天津一考生

  我不知道今生命运如何,刚刚迈出的四分之一旅程,实在不可估算。但愿景告诉我,命运并非上天安排,只能握在自己手中。要获得幸福拥有辉煌,就得去耕耘去铸造,就得左右自己,做命运的主人!

  我不知道前行的路上有几多挫折,尽管年少,但陷进泥泞遭风袭雨的经历已让我领教世间变幻。但愿景指点我,命运的坎坷是上帝亲宠,只有在这艰辛多舛的险滩上留下足迹才能有资格欣赏明月的缤纷色彩,才能自豪地宣告:我的生活不乏味!

  我不知道摔倒之后能不能站起来,稚嫩的双肩还常常让父母用亲情慰藉抚摩,但愿景正视我,就此躺下激情之火就会熄灭,拼搏之路就会中断,只要还有一盏信念之灯闪光,就没有理由成为生活的懦夫,命运的俘虏。成功之神青睐无畏的勇士,并亲传衔取橄榄枝的秘笈:打破心中封冻的冰河!

  我不知道耕种了是否有收获,心想事成的梦境一直停驻在枕间。但愿景启迪我:人的一生如同四季,春种、夏耕、秋收、冬藏。种下的是希望,播撒的是活力,希望让生活充实多彩,活力为心田驱除杂草荒芜,总以为世间的温暖全来自太阳,其实心头的种子会传送出神奇的能量!

  我不知道面对抛来的鲜花与掌声我会不会沉醉,荣辱得失的喜悲已让我领教人性的玄奥。但愿景点化我:荣誉,声名,如同鸦片,取用适量为良药,沉于其中销骨积毁,魂魄无存。它不过是一个暂时小憩,一次修补调试的喘息。人在征途,不是归人,只是一个踌躇满志的过客!

  我不知道捧出了真诚是否会赢得友情。利来利往的市井俗媚把千年文明染上污渍。但愿景教导我:坦诚的价值似足色的黄金,永远不会贬值,与它为伴,付出的是踏实自信,获取的是纯洁温馨,知己的定义是坦荡中的愉悦,理解中的幸福。任何功利的迎取应和,留给你的只能是隐隐作痛的悔过。

  我不知道投入了真情是否会赢得芳心。玉壶冰心的清高曾将我驱至孤独清冷的窘地。但愿景祝福我:机遇垂青时要迅速出击,展示自己魅力的座右铭是“勇敢+尝试”。果断让你不悔,执著给你幸运,敢爱敢恨成就一个真实完整的人生。

  愿景为我驱散心中的浓雾,愿景为我描绘一片湛蓝的晴空。

  那是我永远的希望,永远的目标……

  [名师点评] 文章有两种美丽最为夺目:一是宝贵的情感体验,一个“胸中有阳光,脚下何彷徨”的乐观少年,将饱蘸生活体验的苦辣酸甜注入字里行间,把对明天成败得失的关注与期盼,化作了人生竞技征程上的一个个驿站,仿佛让人倾听到了一支诗意盎然的“青春舞曲”;二是独特的语言形式,文章思辨色彩浓郁,精辟妙喻俯拾皆是,对“激情之火”、“拼搏之路”、“信念之灯”的激情描述便是一个缩影。最值得一提的是,用并列式的结构展开,读来朗朗上口,语势一气贯通,情感极为充沛。如此机敏之作,非一般考生所能及。

  [亮点透析]

基础

等级

情感真挚

尽管这份考卷好似表达出不知道能否让“愿景”成为现实的茫然与困惑,但真实朴素的成长历程与坦然的人生态度,却足以拨动每个读者的心弦。

发展

等级

有创意

从拟题上看,考生突破命题作文的局限,拟出了“永远的希望,永远的目标”这一副标题,这是形式上的创新。用并列式结构布局,让结构闪出了诱人的光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