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北京最牛的自考生--三年攻克 专、本、硕全拿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8:18  新浪考试

作者:小晓cherish0413

  大家可能看到这个标题有的不相信,不过当你看过之后,可能就会发觉其实自考也挺好的^_^我能告诉大家的是我喜欢自考一是由于自己的经历;二是由于自考的灵活学习时间安排。

  我是北京人,99年高考失败后怀着上大学的梦想,进入了一家著名的民办大学开始了计算机专业的自考学习。然而现实很残酷—当时民办大学的管理是相当混乱的,为了盈利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教学质量更是无法保证,举例来说,为了节省成本我们计算机专业连机房都没有……

  其实我对计算机是不感兴趣的,我性格十分外向,喜欢和人打交道,再加上自考课程真的很难,没有兴趣真是是难以坚持下去。没到半年时间,我名义上还是个民办大学的大学生,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关村某个台资公司的职员。我的这种经历相信很多从民办大学出来的DD、MM都有吧^^(面试需要在毕业证的问题上做一点善意的谎言,这种好经验就不传授给大家了。

  工作一段时间后,工作方面的内容虽然可以依靠自己的小聪明和高中时候的底子应付,然而现实的问题接踵而来,升迁、加薪等好事基本与我绝缘啦!心高气傲的我决定改变现状,我在众多自考课程里挑选了课程最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共11门课程(当时的自考是不允许直接进行本科学习的,必须先考过所有自考专科的课程,才能继续攻读本科课程,因为这个当时大街小巷有个流行的名词叫“续本”。因为当时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比较狭窄,不像现在不把本科生当回事,连个文员都要硕士以上学历才可以考虑……其实想想这也是连续扩招的后遗症,当年我怎么就没赶上这好时候呢!)

  其实对这门专业我也没有什么概念,只考虑是文科课程,只要背、背、背怎么都能过了!事实也基本如此。我将马、毛、英、概+四史等分成两期去考,利用考前一月突击完成,71、73、61、69、63、78、61、72的分数也基本体现出实际复习的情况^^剩下的则是按考试安排去插缝,也都算顺利过了关,只是卡在了美学原理上,因为之前考试太顺利,56失了荆州。原本计划一年半完成的考试,用了18 个月才完成,此时已经是2002年10月了。

  为什么要继续拿本科、和硕士学历呢?其实只是为挣一口气。在考试的同时,我的工作进展也一直很顺利,并得到一个合作公司老总的推荐,去清华XX电脑面试市场专员,第一次得到去大公司工作机会,我是十分兴奋的,精心准备了面试所需的资料,可是结果确很令人绝望,我连面试老师的面都没有见到……只接受本科以上学历的面试。当时我的心情不是很气愤,是相对气愤,我从来不认为自己的能力比本科毕业的学生低,可是为什么连一个机会都不给我呢?我决心用学历证明自己,随着专科课程的结业,我继续报考了汉语言文学本科段的自考。

  随后的日子是繁忙的,我不仅要努力的工作,每天晚上还要抽出2个小时学习。因为计划要在1年的时间内考完6个专业,其实压力还是很大的。这时候一个无疑从报纸上得到信息改变了我的计划——专科学历也可以学习在职研究生的课程,毕业后可以得到研究生同等学历,并且有机会申请硕士学位!我毫不犹豫报了名,近3万的学费也让我花费掉所有的积蓄,还给父母打了1万五的欠条……

  续本有6门课程,研究生有16门课程,我平衡了再三,发现自己也很难再一年的时间里完成所有的课程。我将自己的学习安排分布到了2年的时间里,但由于销售公司的工作压力太大了,到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我只完成了7门研究生课程和2门本科课程。

  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理看待那场席卷全国的非典的,由于xx经贸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一直都有网上辅导课堂,而在非典期间北京教育考试院也开通了网上课堂,我在非典期间的学习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我利用非典期间公司没有什么业务的契机,在工作时间集中突击应考课程,以前每天只有2-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一下扩充到了12个小时。到04年4月我终于完成学历“长征”。并于04年6月拿到研究生学历证书,04年12月拿到本科学位。

  明年4月份我就要参加研究生学位考试了(本科学位满2年方可申请研究生学位),而现在也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下属分公司的营销总监。从自己真正开始参加自学考试—拿到相关学历共经历了42个月。现在自己已经养成了在职学习的习惯(怪僻?)从 04年至今又先后参加了英语六级考试(已取得)、自考独立本科法律(差6门)和项目管理研究生课程班课程(还有1年毕业)的学习。

  总结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最少的考试科目专业,多为文科,理科生我同情你们)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羡慕大家现在的自考科目在各个考试院网站上都有网络课程,想当初自己一点点扣内容,扣重点,真是不堪回首……)

  合理利用自己的学习时间(最好再来一场非典——现在看来

禽流感比较有可能)

  有充足的资金准备(专、本、硕读下来直接花费近6万,其中有第一年花的7000冤枉钱,最低花费不会低于5万)

  最后炫耀一下自己取得的学历:

  汉语言文学专科学历

  汉语言文学本科学位

  法律独立自考本科(差6门,估计明年可以完成)

  企业工商管理(MBA)研究生同等学历

  企业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预计明年10月)

  英语六级

  在职项目管理研究生课程(差一年毕业)

本文选自《小晓cherish0413》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