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五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9:07  沈阳今报

  考试时间记清喽

  9月23日 星期六

  上午9:00-10:30《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下午14:00-16:30《法律基础知识》(报考法院、检察院系统的考生)《申论》(报考沈阳市地税系统的考生)

  最新动向

  搞定申论先看五大变化

  每年公务员考试的热点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成为整个社会重点问题的缩影,不仅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们关注,不少社会人士也在关注。而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有什么新动向?

  连线专家:中公网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

  新变化一:文体灵活了

  截至2004年,申论考试一般以一篇评论文体结束。不过近年来,在文体方面的变化开始发生。比如2004年,辽宁省就曾把针对青少年教育问题作为申论话题,以写一篇倡议书作为结束。倡议书的体裁在过去是没有出现过的,这也就要求考生们要尽量熟悉更多的公文体裁。

  变化二:问题更热了

  以中央机关

公务员考试为例,从2000年开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问题,到2001年的“PPA”问题、2002年网络与生活关系问题、2003年安全生产问题以及2004年交通拥堵问题,考点都集中在社会热点上。这一思路将继续指导2006年公务员考试的命题工作,因此,2006年的申论考试的背景材料还要在与时政相关的一些社会热点中选取。

  变化三:考查概括能力

  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的问题部分中,对考生概括能力考查有两道题,总分数达到了45分,这显然成为了考试的重点。从试后的分析来看,考生普遍对概括把握不准,成为了失分的重点。因此,考生必须在平时加强对概括能力的练习,尤其是对抽象概括能力的练习。

  变化四:注意提出对策

  近年来,提出对策部分的提问形式变化最大,以往是让考生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但现在变成命题人已经把对策提出来了,考生的任务是选择哪一个更有效,同时要说明原因。变化五:评论成新宠

  2005年中央机关公务员申论考试的文章部分是以“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为题,写一篇800 1000字的文章。这与以往写一篇议论文或申论性文章虽然没有本质不同,但在文章的形式与结构上的差别却很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