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政治理论辅导讲稿》 > 正文

历年试题的命题规律及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1:10  东方飞龙

  1.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根本的指导思想,并且相关内容都与党在现阶段的重大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联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的热点、重点问题紧密联系;因而在历年考试中都占有相当比重,一般都有不低于20分的分值。要求考生要全面把握,建立学科理论框架,破解理论难点,梳理理论线索,把握题目的考点。

  2.历年考试中,本篇命题包括了试题中的选择题Ⅰ、选择题Ⅱ、辨析题和分析题所有命题形式。并且一般不直接运用考试大纲的知识点命题,而是把考试大纲的知识点结合重大社会现实来命题,这种命题形式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的,但也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对考生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从历年试题的命题规律看,本篇中一些既是基本原理,又紧密结合社会现实或本身就是重大社会关注焦点的章节常常在出题的范围之内。

  3.通过对历年命题中涉及本篇内容的分析,前5章中大多为选择题,重点考查学生对重要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知识点的直接掌握程度。对于章节中涉及到近期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部分,常常成为高分值题的命题内容。譬如第六章“

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第七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等内容都是命题频率、高分值题频率较高的章节。从趋势上分析,今年大纲中新增加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新型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原大纲中的“科学发展观”等内容都有可能成为命题中辨析题、特别是分析题的出题重点。

  4.近几年的命题中,还出现了一种综合的倾向,即要求考生能够把政治理论各科的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分析。考生应有意识地训练这方面的能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