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2006年重庆高考失误作文:走走停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6:08  新浪考试

  [失误作文]

  走走停停

  重庆一考生

  花季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我能穿越时空,走到我喜欢的人面前,和他聊聊,哪怕是看看他。

  在我的字典里:经典爱情是一本清油灯泛黄的线装书,它要读到海枯石烂,才是永恒。

  经典爱情是孟江女千里寻夫送棉衣的忠贞,她的忠贞眼泪可以哭倒长城。

  经典爱情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双双殉情,他们的爱情融化了世代仇恨。

  经典爱情是刘兰芝和焦仲卿五里一徘徊的眷恋 ,他们在天愿作比翼鸟,致(至)死不渝。

  我是不是也有庄周如此的奇想。我梦见,我走到一本泛黄的线装书面前,停下了,我看到了林黛玉和贾宝玉的身影。一棵绛珠仙草,为了报滴水之恩,下世还尽辛酸泪,撕肝裂胆爱情郎。于是你可以常听见林黛玉的哭声,看到她的眼泪,这是她报恩的方式。但有情人终不能成眷属。唯留长空,断彩桥。

  走到孟江女面前,我停下了,她正在为她远方的夫君纺棉衣。她可知她的夫君是否能够享用呢?她可知雪地里千里寻夫,可有结果?她可知她的眼泪融化了

长城,融化了秦的暴政,也融化了我。凄凄惨惨戚戚,一段忠贞,化为行行泪。

  走到罗密欧与朱丽叶面前,停下了,看到他们在舞会上狂热地跳舞,幸福快乐赛神仙。只有我知道,也许善良的他们会在天堂相会,那里没有仇恨,没有斗争,只有他们纯洁而神圣的爱情,但愿如此。

  我又来到了刘兰芝面前 ,我被哀痛的琴声吸引。只有我知道 ,她很漂亮,很有才。但是我也知道她会变成蒲苇,韧如丝,永不转移。

  我回来了,我在走中看,在停中想。看世界,想未来。

  [误区警示] 本文选材新颖,视角独特,书写常人不敢涉及的爱情题材,想象奇特:“我能穿越时空。走到我喜欢的人面前。和他聊聊,哪怕是看看他。”这样的想象可见作者的思维敏锐。但本文对“走与停”的关系理解不是很到位,没有写出二者的辩证关系,这可以说是本文的一个败笔。这就告诉考生,考场作文必须加强审题立意的训练。

  就本文而言,考生在审题时,必须注意“走”与“停”之间的辩证关系。关系型话题作文涉及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审题时必须揭示出两者之间存在的关系,不可偏废,否则就会跑题。“走”是为了前进,为了接近目标,“停”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更快地接近目标,直行而不走弯路。这就是“走”与“停”的辩证关系。由此联想开去,从生活中的“走”与“停”联系到人生中的“走”与“停”,人生不就是一次旅行?既然如此,走走停停,不也是人生的一种常态?而且,“停”是为了积蓄力量,是为了下一次的行走攒劲、蓄势!而“走”又是“停”的目的和结局!人生如此,一个国家、民族,一个企业团体,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还可以引申到“追求”与“反思”,可以联想到“文化的进步与反思”。生活中的林林总总都可以入文,这样思路就打开了,考生就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方面下笔。由于文体不限,考生可以自由选择文体,这就是话题作文的最大优点。重理就用议论文,可旁征博引,展示出自己多年的文化积累和文化素养;重情就用散文,形象生动,意蕴丰厚,华丽的言语迷倒阅卷老师。但是,考生要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文体,不要刻意追求新奇,考场上临时改变写作习惯,会让自己思路不畅达,影响水平的发挥。

  本文选自《2006中国年度最佳高考满分作文特辑》,由北京东岛文化出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