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分数会否更加集中?家长老师热议江苏高考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4 11:20  扬子晚报

  22日,我省公示了2008年高考方案,这份与现行高考方案相比“大变脸”的新方案,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广大家长、考生、高校招生老师等从教学、招生录取、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进行评议、分析。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老师、招生专家、家长,记录下他们对这份新方案的所思所虑。

分数会否更加集中?家长老师热议江苏高考变脸
高考变脸,考生几许担忧,几许期待。吴俊摄

  教师篇 

  频繁更换高考形式难适应

  一些在一线忙着指导学生高考的老师反映,这些年来,我省高考不断更换形式,尤其是这一次变化最大,这让老师、学生都有些吃不消,感到难以适应。泗洪的一位高三老师昨天说,近几年来,江苏高考先后出现了“3+大综合”、3+文科(理科)、“3+2+综合”,现在又改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老师教学、学生的学习都是在跟着高考指挥棒走,但变化过于快,很容易造成一些问题。新高考方案对高中学生甚至初中学生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不少学生进高中的目标是考大学。学习的目标就是如何在高考中取得比较高的分数,瞄准“语文、数学、外语”,学习成了“不二法门”,这样很容易导致学生急功近利,从而忽视基础知识的学习。这些问题是以前方案中不会出现的,应该考虑进去。

  高中师资结构急需调整

  苏北某高中数学老师彭广军说,新高考方案还是适合大纲对素质要求的,选修和必修是不一样的,要求也不一样,可以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材和不同的教法。因为,既有选修又有必修内容,对一部分成绩不是太好的学生,可以采用较容易的教材,有利于对学生的分层教学与因材施教,同时,也有利于高校对优秀学生的选拔。高考还设有一些附加题,这是为选拔高素质学生而出的,这就是我们对一部分学生进行拔高加深。苏北一所中学杨副校长说,新的高考方案对于高中师资结构是一个很大冲击,语文、数学、外语被提高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在新高考的背景下迫使中学加大语文、数学、外语的教学力度,确保教学成效。这样,语、数、外的教学师资力量要加大,而一些选修课程的老师可能要削减。此外,考试时间拉得过长,次数较多,影响教学的连续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而且每一次考试都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难免使学生精神长期紧张,部分科目结束时间较早,留下过多的时间给语数外三科,这对时间的合理分配提出了高要求。

  强化学习能力太有必要

  一些高校老师和中学老师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专门列有“学习能力”颇感兴奋,认为在新

高考录取中,专门对学习能力提出要求,十分有必要。

  一位中学老师介绍,现有的高考制度,只注重学习结果而不注重学习过程,看学生好不好,只看考的成绩如何,考核中学时也只看高考升学率,结果导致学生对学习兴趣的丧失,甚至厌恶学习。一位高校老师也介绍,不少学生考上大学后,因缺乏学习能力和兴趣,导致进校后不能很好地适应高校学习,近年高校学生退学人数不断增多就是一个明证。新方案规定,在综合素质评价中,普通高中学生“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单项达到A级且其他三项均为合格的,高校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以上三项均为D级的,高校可以不录取。这种导向将引导中学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进入大学后他们将会很快获得飞速发展的机会。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