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重点高校成研招咨询热点 科研单位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0:4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200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网上咨询已经结束。记者了解到,考生关注的招生单位仍然集中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咨询的问题集中在报考资格、初试方式、复试改革等内容。

  据清华大学研招办负责人介绍,在20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咨询期间,考生提问非常踊跃,5小时的咨询,共回答考生1150多个问题,比去年网上咨询量增加了近40%;从咨
询内容来看,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主要是收费、报考录取人数和录取比例、分数线、专业课辅导资料等。清华研招办将整理这些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汇编成精华区,供考生上网查阅。

  据了解,和

清华大学一样,
北京大学
也是考生重点咨询的高校,咨询期间北京大学回答考生问题达1271个。其他几所重点高校的问题咨询数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755个,北京理工大学724个,北京交通大学563个,中国人民大学542个,中国政法大学427个,北京邮电大学347个。咨询内容涉及报考资格、报名点选择、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复试办法、推荐免试、自主命题、招生名额、户口档案、硕士生直博等等。

  除了重点高校,一些科研院所却乏人问津,比如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煤科院北京煤化研究所、煤科院北京开采研究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中国轻工总会环境保护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等招生单位则没有人咨询或只有很少几个问题。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普通高校是研究生招生的主体,也是考生当前考研报名的主要选择,但是科研单位学科研究水平总体上比一般高校要好,并且公费的比例较大,同时在考研竞争方面科研单位没有自己的本科生,不用考虑外校学生相对本校学生的劣势问题。因此,对于部分考生来说,科研单位也可以作为不错的选择。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报名必读
报考参考
相关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