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英语写作小灵通》 > 正文

把握高分作文三大核心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5:43  东方飞龙

  一般说来,每次考试后,我们这些阅卷老师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评阅完大量的试卷,工作量非常大。尽管作文评分有具体的标准,但它仍然是主观性较大的部分,而且写作部分没有“半分”的评分标准,有时我们阅卷之时的一念之差,就可能令你失去宝贵的一分。因此,这里我觉得介绍一些我们这些阅卷老师阅卷时的心理,对考生是极为有用的。

   整洁的卷面和漂亮的书写

  漂亮的书写令人赏心悦目,可使阅卷老师从疲惫不堪中解脱出来,给阅卷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就我而言,每次批改作业,如遇龙飞凤舞、字迹较为潦草者,均“押后处理”。说老实话,当改至后期,我便两眼发直,精神极度疲惫,于是也龙飞凤舞,草草给个分数,算是交差了。

   字数要达到最低要求

  因为研究生作文对字数要求要比

四六级写作要求高,每篇小作文的字数在100字左右,大作文的字数必须达到160~200字左右,所以考生切记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但是,有些考生在写作过程中总存在这样的想法:写的越长,阅卷老师的分数肯定会打得更高,其实未必。有时候,甚至会适得其反。试想,考生的文章是写长了,但是考生同时又将自己的弱点暴露得“一览无余”,那样,考生怎么可能得到高分呢?所以,考生应注意在写作中长度一定要适当。

   结构完整,脉络清晰

  研究生考试作文阅卷时间紧,且采用global scoring(整体评分)方法,因此阅卷老师不可能慢悠悠地欣赏你的大作。作文阅卷老师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大学英语教师,他们要在数分钟内浏览完考生作文,给出评分意见。如何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呢?我认为,一个完整框架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应让阅卷老师觉得你的文章是结构完整合理、符合要求的。换言之,即具备英语文章的基本要素:引言段、扩展段和结尾段。引言段中要包含thesis statement(中心句),扩展段的每段均应有topic sentence(主题句),结尾段应该是一个自然收尾的段落。中文讲究意合,而英语注意形合,要求句与句、段与段之间运用恰当的过渡词,把上下文有机地连接起来。因此,应适当运用关键词组、套句,以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