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168篇》 > 正文

阅读理解的定义及其对答题的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9:43  东方飞龙

  阅读理解的定义有很多,但总起来我们认为,阅读理解本质上是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社会文化背景知识与语言知识相结合的心理活动过程。我们可以图示如下:

  以上定义的启发意义在于:读者需要利用文章的各种关联信息,主动进行推理解题,并在这一认知心理过程中,充分利用“心理直译带动语篇理解”的快读方法。

  多年的考研辅导与教学经验表明:难点和考点是相通的,了解难点是阅读的基点,判断考点是解题的目的。我们向考生推荐的是这样一种应试观点:“难点即为考点”。

  具体地讲,难点和考点的统一是指平时多了解难点,不断攻克难点就等于在主动把握应试考点。难点是客观存在的语言点,也就是我们可以直接察觉到的考点。难点与考点的关系为:难点都可以作考点,但考点不一定都是难点,它也涉及到方法和技巧等因素。

  那么,什么是阅读理解题型的难点考点呢?我们认为,阅读理解题目或题干是考点既然是不言而喻的,那么,答对阅读理解题目,实质上就是如何通过考点努力在语篇当中找到难点的认知过程;找到了难点就成功,找不到难点就失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