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例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6:02  华图公务员

  三、申论要求

  1.认真阅读给定资料,概述“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的趋势”。(50分)

  要求:①分析恰当,条理清楚,语言通畅。

  ②做答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做答在其他位置上的一律无效)。

  ③字数不多于1000字。

  2.假设给定资料中有关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在你市都存在,你作为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请根据给定资料,写一份“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报告”。(50分)

  要求:①简要介绍情况,恰当分析原因,提出全面、明确、可行的对策。

  ②条理清楚,语言畅通。

  ③做答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做答在其他位置上的一律无效)。

  ④字数不多于1500字。

  参考答案及例文

  1.【参考例文】

  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深入考察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展望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我们有喜亦有忧。

  首先,汽车制造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头雁”。据悉,去年8月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跃至40个工业行业之首。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取代电子信息通信业,已经做起了“排头兵”。

  其次,汽车个人消费潜能巨大。目前,中国公民持币现象严重,汽车消费尚不活跃,但这种消费的巨大潜能将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善、人们观念的更新而逐渐释放出来。以富裕阶层为中心,私人购买和使用的第三层次的消费市场发展较快,并将成为吸纳汽车增长量的主体。

  然而,我们在看到汽车工业优势的同时,也要分析其发展中的不足。作为世界上最大潜在市场的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与汽车工业相匹配的大规模汽车工业集团,这严重影响了我国汽车工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可喜的是,我们的政府已认识这一关键的问题,并致力于汽车工业的战略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出两三家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我国“入世”后,轿车产业面临巨大挑战:缺乏完整的轿车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零部件制造体系薄弱,汽车产业服务体系十分落后。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大调控力度,开放市场。一方面,汽车产业还需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尤其是优化资源的配置。另一方面,政府应该积极的完善市场,适度鼓励百姓的汽车消费,清理和减少不合理的税费。

  另外,交通设施薄弱有待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跟不上汽车需求的发展,反过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工业的发展。如果“汽车没有行人快”的状况普遍存在,并可能长期存在的话,那么花钱买“阔气”的人就会相应地减少,汽车消费将会受到抑制。

  总之,“入世”后,我们拥有的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同时并存,我们必须看清现状,把握时代的脉搏,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去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