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例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6:02  华图公务员

  2.【参考例文】

  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的报告

  不容否认,我市政府对交通事业这一事关大局、事关人人的大事业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问题却不时显现出来。

  交通拥堵一直困扰着这一座大城市,也影响了它的发展。我们的城市现有人口×××万,外来人口×××万,拥有车辆×××万,而且平均每月以×××万辆的速度递增,交通拥堵十分明显。车行速度慢,堵上几十分钟的情况,时常发生。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二、交通管理不到位;三、人们的不文明陋习。

  针对以上几点,特提出如下五点建议:

  一、加强对人们的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交通意识

  在现实生活中,交通似乎只是交警的事,其他单位或个人与此无关。于是一些单位或个人随意缩小道路,甚至挤占道路,其他人也视而不见;一些

机动车司机随意违章行车和停车;一些行人乱穿马路、骑车抢道等。这些违规现象破坏了人车和谐应有的环境,也严重阻碍了排堵保畅的效率。对此,我们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去宣传、教育,让人们感知到交通事业的重要性、我市交通现状问题的严峻性和改善交通状况的紧迫性,并让人们感知到违反
交通法规
所造成的后果及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促进人们树立“道路畅通,人人有责”的意识,进而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

  二、交管部门严格执法

  交管部门在交通许可证颁发等环节上,严格依法审批,不让有问题的车辆和人员通过“许可关”。在交通管理中,依法严厉处罚违反交通法规者,让他们切实感到造反交通法规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不利。进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并影响周围的人遵守交通法规。否则,违法者得不到应有的处罚,只能助长他们的侥幸心理和无所谓的态度,最终导致交通秩序的更大混乱。

  三、进行科学管理

  一些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已有较成熟的交通管理经验,我们应加以借鉴。吸收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运用于实践,并最终找到适合我们国情的管理措施,然后再建议有关部门以法规的形式颁布实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利用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和产生的效率,随时调整具体的管理措施,如计算机监控系统,磁卡服务等。清理道路功能,将市内的道路划分为高速路、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生活区路等,限定不同的时速,进行分级管理。道路功能不清导致行车错位的病根不除,增加再多的交警去排堵也无济于事。

  四、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

  交通设施与经济发展存在矛盾是难免的,但若此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也是不正常的。城市车辆在增加,行人也在增加,这就迫使我们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此,建议改建××路,拓宽××路等道路,新修××路,架设××高架桥,开设×地至×地的地铁,×地至×地的城铁,并在一些单位、商场、公园等下面建地下停车场,从而解决动静态交通相互争夺空间,道路资源利用率低的矛盾。因为,停车不便产生的临时停车占道现象十分普遍,致使在行车辆遇阻或减速。而这些基础设施的投资可用招标的方式解决,可允许投资者以收取管理费等方式先行收回投资。

  五、扩大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

  公共交通事业是一项传统的事业,它以其容纳量大、经济实惠等优势占据着自己独有的位置。我国的国民收入还不够高,城市人口密集,城市交通仍应以公共交通为主。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大对公共交通事业的投入。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可以吸收外资或民间资本,谨慎地进行试点。

  通过以上措施的综合运用,预计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也能引起一定的社会反响,建议研究,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付诸实施,从而尽快解决我市交通的“老大难”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