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刘景山谈申论:议论文写作要抓住“一条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9:22  新浪考试

  作者:刘景山

  议论文的具体形式,可谓千姿百态,但大体不离四大要素,即标题、论点、论据、结论。以下我们依次对这四个要素加以分析。

  (一)标 题

  标题是文章的名称和标志,代表着文章的精华,是“龙眼”。确定文章的标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要点:其一,标题必须紧扣文章的中心和主题,是中心和主题的集中体现。如果标题与主体相脱离或扣得不紧。那么这篇文章肯定是失败的文章,此乃文章写作之大忌。

  第二,标题的内涵不要太大、太空泛。文章的标题既是文章中心的体现,也是文章的突破口、切入点,如果题目的内涵过于庞大、漫无边际,即使勉强写下去,只能成为空洞无物的泛泛而谈。标题太大、太空泛,此乃一般考生的通病,是写作的最大忌讳。其三,标题的字句应尽量简短、凝练,避免冗长繁琐。最好能活用警句、名言、语出新奇,不同凡响,或含义隽永,耐人寻味,使人产生阅读下文的强烈愿望。其四,由于申论考试实质是给材料作文,所以文章的标题说到底不能脱离材料的内容的文章,即使再好,也不符合考试的要求,自然不能得理想的分数。

  那么,怎样才能立好文章的标题呢?在拟定申论议论文标题时,有一种简易可行的方法,即“点石成金法”。所谓“点石”,是指借用它山之石,即材料中的典型事例、基本事实或主要问题作为“引子”;所谓“成金”,是指从典型事例、基本事实或主要问题中引申出富有警醒意义的观点、见解来。这样经过“点化”,就使一般的材料具备了生命和活力,产生了不可思议的贵重价值,有“化腐朽为神奇”之功效。如我们常见的“由

海啸引起的思考”“民工荒带给我们的惊喜”等标题,均属此类。这里,“海啸”、“民工荒”是事实、现象,是突破口;“思考”、“惊喜”虽不明言具体内涵,但隐含着观点、主题、有引而不发、耐人寻味之效果。

  (二)论 点

  论点就是文章所要论述的核心观点,是作者要表达的看法和主张。论点是文章的主宰和灵魂,起到统驭全篇的作用。如果把一篇文章比作一条龙的话,那么论点就是“龙头”,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论点一般放在文章的开头。论点的提出,最好是简单明快、开门见山,直接点出所要论述的主题。这里最忌讳的是,拖泥带水、言不及义,绕来绕去地兜圈,绕了半天说不到点子上。在提出论点时,用一、二个小自然段即可。有时用一个小自然段、几句话点明主题,则效果更佳。论点的提出,可以有多种方式。我们以为,申论考试可以考虑用“三段式”的方法:首先,从所给材料中的典型事件、基本事实或主要问题入手来开头;而后引出其中蕴含的观点,或表达作者对此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再之后,扼要指出这一观点、看法和主张的重要意义。其基本层次就是:事件——论点——意义。例如,如果要求就所给关于

安全事故的材料写作议论文,其论点的提出就可以采取这种模式:即矿难——安全生产——和谐稳定。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