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谈申论写作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9:22  新浪考试

  (三)论 据

  论据就是论点的根据,是论点的展开和延伸。如果说,论点是“龙头”,那么论据就是“龙身”,它在文章中所占篇幅较大。文章内容是否深刻,结构是否合理,取决于论据部分的写作。

  那么,如何来写作论据呢?论据的写作可以有多种方式。我们认为,在申论的议论文写作中,比较简便易行的方式是:论据有两部分内容构成,一是“为什么”,即为什么论点是正确的,阐明论点所以正确的根据;一是“怎么样”,即怎么样解决论点提出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在阐述“为什么”时,应找出一个或几个理由,说明论点的正确性。在阐述每个理由时,应采取讲道理、摆事实相结合的方式,即先讲道理,然后从所给材料中或社会现实生活中,找出具体事例来证明所讲道理的正确性。如果讲几条道理,则每条道理之后,应尽量配合适当的事例。如果有的道理找不到合适的事例,可罗列材料中或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现象。如有的道理既找不到合适的事例,也找不到可资罗列的现象,则略去亦可。但是,至少有一两个道理后有适当的事例为好。在以议论为主的典型议论文中,“为什么”部分的内容所占比重较大,至少有一两个道理要详写。而“怎么样”部分的对策建议可略写,用一个自然段,罗列几条对策措施,点出题目即可。但对主要论述对策建议的议论文,“为什么”可略写,而“怎么样”则必须详细阐述。

  (四)结 论

  结论指的是经过论证之后,对论点正确性得出的结论。结论一般放在文章的结尾部分。多数文章的结论用一、二个自然段,有的仅用一个自然段便能恰到好处。结论部分好比“龙尾”,不可或缺,贵在恰到好处。结论部分一般包括两层:一层是归结全篇,强调和深化主题(论点);一层是抒发感慨或发出号召等。结论部分的内容,不在多,而在精,关键是情深意切,言简意赅,给人留下回味和联想。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般议论文最通用、最简易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模式。

  本文选自《景山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