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中科院07年研考79门课初试统一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9 18:1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20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将有79门课程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规范化命题,这改变了过去考研初试由各研究所自主命题的做法。

  据中科院研招办主任高随祥介绍,2007年中科院有79门课程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规范化命题,而过去的初试试题,有的是各个研究所自主命题,有的用中国科大的试题。2006
年大部分初试试题用的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统一命题,只有少量研究所是自命题或用其他高校的题。考试命题是中科院明年研究生招生变化最大的一点。

  该院还新增了十多个专业,比如民商法、金融学、行政管理、软件工程硕士(双证硕士)、行为遗传学等。据了解,2006年中科院全院所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324人,博士研究生5025人。2007年招生基本稳定在这个规模。

  中科院侧重于理工学科,在理科的数理化、天地生,以及工学的力学、材料、

能源、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生物工程等专业领域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拥有一大批学术造诣深、国际影响大、国内公认的学术带头人和导师队伍。在招生方面,以硕博连读为主是其鲜明特色,录取新生硕博连读机会多。

  中科院研究生院科研项目多,科研经费充足,对学生能够提供良好的科研训练条件和学习提高的环境。在收费方面,中科院系统2007年仍然不收学费与住宿费,而且给学生比较好的生活待遇。据了解,中科院研究生的培养经费来源不是国家教育拨款而是科学院系统自筹经费(包括科学院筹款、研究所筹集一部分、导师筹集一部分)。另外,中科院是一所没有本科生的研究生大学,这些优势是考生选择中科院的原因。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学实行两段制,第一阶段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院本部和各个教育基地进行基础课学习,第二阶段回各自的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报名必读
报考参考
相关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