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GCT-ME逻辑应试辅导》 > 正文

问题6:为什么GCT-ME逻辑试题主要是能力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2:51  北京安通学校

  三种类型的逻辑试题的特点及区别可如下概括:

  知识型(如例1):不具备相应的逻辑知识无法正确解答,即使答题者有足够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一般地说,这种类型的试题对于考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区分度很低。

  知识–能力型(如例2、3、4):具备相应的逻辑知识有助于正确解答;不具备相应的
逻辑知识也能正确解答,只要有足够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能力型(如例5、6):不涉及逻辑专业知识及其运用,只测试批判性思维能力。

  在上述三种逻辑试题中,能力型试题具有最强的对于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区分度。

  能力型考试(GCT-ME、MBA、MPA等)的逻辑试题测试的是考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是逻辑专业知识。能力型逻辑考试的设计基于这样一种理念:人的逻辑思维素质,本质地是由他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决定的,而不是由他即有的逻辑知识决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强弱和逻辑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呈必然的正相关。此种考试的目的,是把批判性思维能力较强的考生选拔出来。这就是为什么GCT-ME逻辑试题只包括“能力型”和“知识-能力型”,不包括“知识型”。其中,由于具有最强的对于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区分度,能力型试题应该是典型的GCT-ME逻辑试题。

  虽然GCT-ME逻辑试题的目标不是测试逻辑专业知识,但掌握相关的逻辑知识有利于准确快速地解题,特别是某些知识-能力型试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