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高考山东卷满分作文:给孟幻同学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6:29   新浪考试

  2006年高考山东卷[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这首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星 星

  雷抒雁

  仰望星空的人,

  总以为星星就是宝石,

  晶莹,透亮,没有纤瑕。

  飞上星星的人知道,

  那儿有灰尘、石渣,

  和地球上一样复杂。

  读这首诗可以产生不同的联想和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联想或感悟要与整首诗的寓意有关。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③不少于800字。④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文题诠释]

  2005年高考,山东是以“双赢的智慧”为话题来写作文。这么一联系,我们便知道2006年高考山东的作文题已经发生了大变化。

  那么,2006年山东的作文题该属于什么类型的呢?我们给其一个术语——新材料作文。是材料作文,但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材料作文了。过去的材料作文,都是限定文体,而现在山东的是文体不限。过去的材料作文,总有最佳立意,而现在山东的可有多个立意,已经不存在最佳立意。这不是新材料作文是什么?新材料作文,可以说是吸收了传统意义上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的长处,是一种全新的作文形式。

  我们具体分析2006年山东的

高考作文题。题目给了当代著名诗人雷抒雁的一首诗。对于诗人,我们熟悉的是他的代表作《小草在歌唱》。诗人在写出代表作之前,写过许多小诗,《星星》便是其中的一首。关于《星星》,命题人说“读这首诗可以产生不同的联想和感悟”。这好理解,因为关于诗的欣赏,有一句很有名的话:“诗无达诂”。但我们还应该注意到“注意”中的一句话,这就是“联想或感悟要与整首诗的寓意有关”。也就说,我们的联想和感悟是有依据的,这就是《星星》这首诗的寓意。明白了这些,自然也就能够选出我们在文章中所要谈的立意,但又是在要求之内,跑不了题。

  《星星》这首诗说的是什么呢?1、距离产生美。总以为星星是宝石,是因为在仰望它,和它有一段距离;没有距离了,飞上了星星,自然也就没有美可言了,看到的当然是灰尘、石渣。对人也是这样啊,在对一个人还不怎么了解的时候(特别是恋人),总觉得他什么都是好的;可我们对他熟悉了,他对我们再没有什么秘密的时候,美便不存在了。实际上,不是美不存在了,而是因为他的缺点挡住了我们的视线,使得我们看不见他的优点罢了。2、透过现象看本质。晶莹、透亮、没有纤瑕,这是星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现象,它的本质呢?正如诗人所说,是和地球一样复杂。这是在写星星,又何尝不是在写现实生活呢?遗憾的是,我们常常被一些纷纭的现象所迷惑,把现象当作了本质。3、理想和现实。诗歌第一小节写的是理想中的星星,第二小节写的是现实生活中的星星。我们不是常常把现实理想化吗?正因为把我们尚为涉足的现实理想化了,所以当我们步入现实开始新生活后感到的常常是失望。这时,就需要我们用一段时间来调整心态了。

  明白了《星星》的寓意,结合自己手头掌握的材料,选择一个恰切的切入角度和一种自己擅长的文体,写出一篇上乘之作,对于训练有素的我们来说,还有何难?

  [满分作文]

  给孟幻同学的一封信

  山东一考生

孟幻同学:

  您好!原本不想给你回信,但考虑到你一定在热切地期盼着收到我的只言片语,也考虑到有必要和你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于是写了下面的文字。

  你说在你看到我的一瞬,便被我的清纯征服了。你认为清纯是一种美。你说那是我转学刚来到高二(3)班的时候,老师领我走进教室,我穿着一件藕荷色的上衣,面带微笑,在同学们的注视下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这时的你好像是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清纯。以后的日子里,我说话的声调,我走路的姿态,我回答问题的方式,等等,你说都被你欣赏。你曾经想了好久,以和我交谈,但始终没有,因为你自卑。但你始终不愿意错过交我这个朋友,于是有了这封信。

  我说,其实你对我不了解。正因为如此,远距离看我的你,才感觉我是你心中美的偶像。我粗心,我爱面子,我刚愎自用,我小肚鸡肠,我还有小女子共有的弱点——爱哭鼻子。我这么说,你可能会说我谦虚。不是的,你如果和我交往一段,就会因为这些弱点接受不了我,会说:这人怎么会这样呢?我有好几个女朋友,都是因为我的这些缺点,由过去的亲密无间、情同手足到现在的形如陌路。我一直在自省,努力改正这些弱点,可我不能够,也许需要时间吧!

  说真的,收到你的信,青春年少的我也好一阵激动。竟有欣赏我的人啊!我不禁有些飘飘然了。于是,我开始关注你,关注你的穿着、你的言行,甚至你瞬间的表情,感觉你符合帅哥的标准。但我在自省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这同样是我远距离看你的结果,自己不能因为这远距离观看产生的美,在错误的季节犯一次幼稚的错误。

  实际上,作为少男少女的我们,之所以很容易相互爱慕,除了生理发育方面的原因外,与我们的认识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实在不能把距离产生的美当作事物的本质。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也就会冷静了许多,客观了许多,也就会少盲动从事,从而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使自己的学习更上层楼。

  你说呢?相信你收到我的信后,也会作一反思,同意我的观点。最后,送你一首小诗共勉。

  仰望星空的人/总以为星星就是宝石/晶莹,透亮,没有纤瑕

  飞上星星的人知道/那儿有灰尘、石渣/和地球上一样复杂。

  这首诗的题目是《星星》,作者是我们所熟悉的写《小草在歌唱》的当代著名诗人雷抒雁。

  李玫

  2006年6月7日

  [名师点评] 男同学给自己爱慕的女同学写了一封信,这封信该叫情书吧。作为一个有自知之明的女同学,回了这封信。这封信该怎么写呢?这该是我们所关心的。于是,便想着读下去,一探究竟。文章有了可读性,也就为赢得读者的好评打好了基础。

  文章娓娓而谈,谈的是距离产生的美,并不是事物的本质。结合自身剖析来谈,并由此推己及人,处处扣题。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结尾处引了雷抒雁的诗来点题,由于引得不动声色,引得自然,我们读到时不禁要拍案叫绝。作者还善于用人名来扣题,孟幻,梦幻也;李玫,距离产生美也。我们意识到这些,又怎么会不为作者的独运匠心发出会心的微笑呢?

  [亮点透析]

 

 

 

 

基础

 

等级

 

 

感情真挚

 

现在的中学生,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书报的影响,普遍成熟得早,部分学生由于自制力差,开始早恋。本文就是以早恋为题材。读一读本文,我们知道作者是写得情真意切。如果没有生活做基础,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结构完整

 

书信体要求有自己的格式,这就是开头要有称呼,结尾要有署名、写信日期。本文这些要素都有。就主体部分而言,通过复述来信内容的方式提出问题,然后结合自身实际作答,最后又不动声色地用材料中所给的雷抒雁的小诗点题,应该说结构十分严谨。

 

 

发展

等级

 

观点具有启发性

 

从美是因为距离产生的这个角度来谈早恋的不可取,新颖,中学生朋友是能够欣然接受的。原因就是这不是老调重弹,而是平等交心,以理服人。

 

善用修辞

 

本文有三处使用排比这种辞格。使用排比,不仅可以增强说理气势,也便于抒发内心的思想感情,以情感人、动人。

  

本文选自《2006中国年度最佳高考满分作文特辑》,由北京东岛文化出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