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06年山东卷失误作文:空白的想象与美好的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6:29  新浪考试

  [失误作文]

  空白的想象与美好的想象

  山东一考生

  魂牵梦萦的空想是让人白头、使人衰老的软性毒品,它戴着冠冕堂皇的帽子,大摇大摆地向你走来,把心噬的残忍啃得血淋捧高了再狠狠地往地上摔。空想往往还是保管员,往往不可能得到手的好东西都寄放在它那里,长年累月的。空想是一种孤单的寂寞。寂寞的心情,蔓延着的惆怅,如同三月杂草,恍惚间,就长了一地,夕阳照过去,一望无际的悲凉。它是自以为是的彻悟,是自我安慰的超脱,是庄周梦中化蝶的死胡同。偶尔,也会有别有洞天的发现,但更多的时候是一无所获的悲哀。

  看清楚了它顶着美好的帽子穿着幸福的袍子,小心翼翼而又不动声色地攻击你。在你无知的时候让你更无知,在你狂妄的时候让你更狂妄。当你成熟了,又是它悄悄溜走离你而去的时候。它是愚人的把戏,是劳民伤财的恶意,是上帝左手的漏沙,右手的金币。

  美好的想象往往都现身在那充满阳光和如火气息的长长的下午。是你不经意间想要的一杯香气扑鼻的咖啡,是你想听的一首心仪的曲子,是你想读的一篇深有共鸣的文章,是你想养的一只灵动小巧的翠鸟……那暖暖的,软软的从眼角眉梢扩散出去的感觉,带了点刺目的眼光,带了点烫手的温度,带了点等待的焦急。收不起,载不得,躲不开,凝在脸上成了醉人的酒窝,带在身边成了银铃般的笑,一串一串,那种感觉带着某种甜蜜的味道。

  美好的想象要有真实感,要使人看到希望,要有实现后的欣喜,而不是空白的沉淀。它是饿了的人想到的面包,是渴了的人望见的梅子,是牵牛星和河汉女的遥遥相望,是张爱玲笔下那个等爱女子问的一声:“哦,你在这里吗?”是李清照的独上兰舟……

  空白的想象可以使人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冷冻起来,完全地,不着边际地;

  美好的想象可以使人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释放出来,闪亮地,正大光明地。

  用美好的想象迎接灿烂的明天,不要让空白的想象毁了你的一切。让我们崇尚美好,插上想象的翅膀——飞翔。

  注:美好的想象为切合实际的,不虚无的想象,空白的想象为空乏而不切实际的想象。

  [误区警示] 一、二段谈空白的想象,三、四段谈美好的想象,这是文章的主体部分;接下来两个自然段再次对比着谈,结尾总括起来谈。单就文章结构而言,可以说完整、层次清楚。

  但结合所给材料来看,本文偏离了材料的寓意。可以这么说,不能说文章和材料不沾边,因为作者还谈了美好的想象,但作者谈空白的想象,又游离于材料寓意之外。其次,本文作者的语言有一定的基本功,但我们读一读,就会知道有许多句子(画线的句子)看似有寓意,很含蓄,考虑半天却又让人茫然无解。现在很多文章就是这个样,是文风问题。看来本文作者也深受这种风气的影响。第三,生造的词语让人读后不舒服。“空白的想象”就是一例。第四,作者写到末尾,可能感觉跑题了,于是采取了补救措施,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措施(即加注的办法)让人感觉是画蛇添足,令人生厌。

  正是因为这样,本文给打了32分。

  本文出现的问题有一定的代表性,要给予解决,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平时作文练习就要端正文风,不要玩弄词句,组织句子要从内容表达的需要出发,议论文以做到深入浅出为目标,记叙文以做到具体形象生动为目标。

  二、动笔时反复审题,确定无误了再下笔。反复审题要有时间作保证。一般来说,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需要50-60分钟。我们想,应该至少拿出10几分钟来审题,因为经验证明,构思好了再动笔,写800来字30分钟足矣。如果不是这样,到写完了才发现跑了题,想补救都来不及了。

  本文选自《2006中国年度最佳高考满分作文特辑》,由北京东岛文化出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