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练习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29  北京安通学校

  1 DC项中第一个引号内的句号和“说”后面的冒号都应改为逗号,因为“有人曾这样说”夹在引文中间,前一个引号的结尾处用逗号来表示话还没说完,而冒号是起提示下文的作用的,从全句看“说”后不应用冒号。B项的前一句是设问,后一句作答,所以前一句设问后应用问号,不应用逗号。C项中按“等”一词不能和省略号同时使用的规则应去掉一个。

  2 D(此题A项错在“三、四”间的顿句使用上,邻近的两个数字并列使用,表示概
数,中间不能用顿号隔开。B项的“证券交易所内服务人员”与“这”构成复指关系,两者间不应用分号表示停顿。C项“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暑期讲习班”不属于书名、篇名、报刊名一类,所以不应用书名号,可用引号)

  3 (AB项中“海尔—波普”的引号使用错误。据《标点符号用法》,引号主要用于“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需要着重论述的对象”或“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B项中的引号里的内容不具有这三种性质,故应去掉引号。C项中括号误用,括号是用于表明“行文中注释性的文字”C项括号内的语句不是注释前言的,而是重要的补充性话语,故应去掉括号,在“详细地址”和“汇款单附言”中间加上逗号。D项属于顿号误用,三个句子间应用逗号

  4、C(A第一个问号应换逗号;B两个问号应改为逗号,因为这两句属陈述句;D句末问号应换成句号)

  5、A(A项中引号内的逗号应在引号外。因为句中的引文属于夹引,即引文已成为说话人句子的一个组成部分。引文结束时,正好又是句子的停顿处,这种情况点号应放在引号外)

  7、D(A省略号和“等等”重复,应删除一处:B“把书看完了。”中的句号应去掉:C单书名号应去掉,在中间加“。”)

  9、B(A)“不听音乐”后面的逗号应是句号:C“吧”后面的逗号应为句号;D冒号去掉,因为如果不去掉冒号,就把“八个大字”这几个字也包含进去了

  8、C(A句中两个句号应为分号;B冒号改破折号,“”沟通后加逗号;D“自己”后冒号应改为逗号,“说”后逗号应改为冒号

  9、A(B项两个问号应为逗号;C项顿号改逗号,句子之间的并列不用顿号:D项第二个逗号移到括号后。括号里的话是对前面“书法”的解释,而非对整句的解释)

  10、B(A项“怎么”前面逗号应改问号;C项去掉顿号,“父母”后加逗号,“儿女”后逗号去掉:D项“今后”前边加破折号)

  11、D、CA项“人群”后的逗号应为句号,因为冒号提示的范围只到“人群”;B项冒号多余;C项应为内括号,也括号前的句号移到括号后面)。

  12、D、(A、B、C三项破折号都是起解释的作用,D项破折号起转折作用。)

  13、B

  14、D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