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数量关系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32  新浪考试

  你问我答之数量关系技巧答疑部分(九)

  问:某大单位有一笔会议专用款,第一次用去 后,就规定每召开一次会议可用去上次会议所剩款的 ,连续开了四次会议后剩余款为40.96万元。问该单位这笔会议专用款是多少万元?

  A.100 B.120 C.140 D.160

  请问这道题有简单的方法吗?如果一步一步算的话会浪费很多时间的。

  专家:这道题用不着按部就班的来算,只需将所有的钱分成不同的份就可以了。看这道题,每次会议用掉 ,剩下 ,连续四次是 = 。连续四次后剩余款为40.96万元,40.96÷=100(万元)。该题数字稍大,运算中要细心。

  问:小王到食品店准备买三种面包中的一种,四种点心中的两种,以及四种香肠中的一种。若不考虑食品挑选的次序,则他有多少种不同的选择方法?

  A.36 B.72 C.82 D.92

  这样的题该怎么做呢?

  专家:这类题属于排列组合的题目,可以运用排列组合的有关公式。具体到这道题,可用公式 按阶乘计算。

  因此,3×6×4=72,只有B选项是此数。

  问:一个小于100的整数。与4的差是6的倍数,与4的和是7酌倍数。这个数最大是多?

  A.86 B.88 C.94 D.95

  这道题有简单的方法吗?

  专家:这道题最为简单的方法便是代入法。看这道题,首先题目中,“与4的差是6的倍数”,将4代人四个选项一计算,B、C符合,将A、D排除了。再看“与4的和是7的倍数,将4代入B、C选项,C符合,B不符合,将B也排除了。因此,只有C选项是对的。

  问:某

装修公司为居民小区的业主装修新房的收费价格是按每套新房面积的大小分别计算,大的比小的便宜。其标准是80㎡ (含)以下为每平方米35元;80㎡以上160㎡(含)以下每平方米33元;160㎡以上250㎡(含)以下每平方米31元。现有一业主新购三套住宅需装修,第一套是75㎡,第二套是138㎡,第三套是269㎡。问该业主共需付给装修公司多少钱?

  A.7 179元 B.9 104元 C.13 658元 D.算不出

  这道题有问题吗?

  专家:这道题是没有问题的。本题若不仔细分析,就会走入误区,如先计算出业主第一套与第二套房的装修费,而到第三套时才发现问题,题目未给出250㎡。以上的装修价格。这样就浪费了时间,若一开始就发现第三套的装修价格计算不出,可以直接选D项,这样可省去不少宝贵时间。或许考生认为本体有问题就在于第三套是269㎡,其实这正是出题人设下的一个陷阱。

  问:某年级共有100名学生参加地理与历史两科考试,已知地理成绩及格的有80人,历史成绩及格的有50人,据此可知地理与历史成绩都及格者为多少人?

  A.至少有20人 B.至少有30人 C.有40人 D.至多有60人

  这道题太简单了吧,做这样的题目有用吗?

  专家:这道题的解题方法却时时简单,利用集合法,把两种成绩都及格的相加(集合),然后再减去总人数,就求出两科都及格者了。(80+50)-100=30人。考生一定要从简单的题目中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以此为基础来解答更为复杂的题目,这才是做此类题目真正的目的。

  你问我答之数量关系技巧答疑部分(十)

  问:A、B两人从同一起跑线上绕300米跑道跑步,A每秒跑6米,B每秒跑4米,问第二次在起跑线追上B时A跑了几圈?

  A.4 B.6 C.8 D.10

  这道题看似简单,但算出来很费时间。请问有简单的方法吗?

  专家:像这样跑圈的题目是有其固定的计算公式的。本题适用的公式为:

  追及的距离÷速度差一追及的时间。当A第一次在起跑线上追及B时,A比B多跑了一圈,即300米。第二次在起点上相遇时A比B多跑了两圈,共600米。A比B每秒多跑6-4=2米.多跑600米所用的时间为300秒,设圈数为X,则X=6米/秒×300秒÷300米/圈=6圈.

  问:某商店某日售出红、黄、蓝、白、紫五种颜色的裙子8条(每种至少售出1条),其中红色的24元1条,黄色的32元1条,蓝色的26元1条,白色的38元1条,紫色的48元1条。8条裙子共售价为276元。那么,至少售出3条的是哪种颜色的?

  A.红或黄 B.白 C.蓝 D.紫

  请问这道题应该怎么做呢?

  专家:在此题中,首先将五种颜色各1条的价钱从总售价中减去,即276一(24+32+26+38+48)=108元。依题意“至少售出3条”即还需售出2条。因为红、黄、蓝、紫哪一种再售2条与另一种相加其售价也不是108元。因此,A、C、D四种颜色就排除了。如果白色的再售出2条,那与黄色的1条的售价相加正好是108元。即38×2+32=108元,所以本题应选B。

  问:一个劳动者临时组成的班完成任务之后要散伙了。班长把大伙儿共有的物品分成若干份后全部分给了大家,按规则是第一人拿一份物品和剩下的 ,第二人拿两份物品和剩下的 ,第三人拿三份物品和剩下的 ,以此类推,结果所有的人拿到的物品都一样多。问全班共有多少人?

  A.8 B.9 C.10 D.11

  我初中数学底子不行,这道题必须列方程式才能算出来吗?

  专家:这道题最好的方法便是列方程式,如果考生对着一块知识掌握得不太好的话,应该提前看一下初中的课本,把它尽快补上去,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这是较重要的一块,必须补上。看这道题,计算时,可设临时班共有 人,每人拿到的财物为y。根据题意可列出算式如下:

  问:某部队排一个方阵,最外层的人数是80人,问这个方阵共有多少官兵?

  A.256 B.456 C.441 D.400

  这道题应如何着手算呢?

  专家:像这样求方阵人数的题目有其固定的公式,考生只需记住公式就行了。求方阵人数的公式为(外层人数÷4+1) 。依题意与公式,本题可列成算式(80÷4+1) =21 =441人。

  问:一个正方形可否剪成9个正方形?能否剪成11个大小不等的小正方形?

  A.前者不能,后者能 B.前者能,后者不能

  C.两者都不能 D.两者都能

  这道题用什么办法可以找出正确答案呢?

  专家:这道题目如果在考场上想的话,不但会浪费时间,还极可能出错。其实如果考生知识面广的话,这道题仅仅需要一个常识性的公式就可以解决了,那就是在正方形内所形成的小正方形应该是某个整数的平方, ,而11则不是一个数的平方。所以答案B就浮出来了。

  问:如右图所示,以大圆一条直径上的七个点为圆心,画出七个紧密相连的小圆。那么,大圆的周长与其内部七个小圆的周长之和相比较,结果是:

  A.大圆的周长大于七个小圆周长之和

  B.七个小圆周长之和大于大圆的周长

  C.大圆周长与七个小圆周长一样长

  D.无法判断

  请问这道题的答案是D吗?如果不是那应该如何判断呢?

  专家:这位考生应首先明白一点,不能说这道题看着复杂,无处下手做就异想天开选D,这是非常错误的。做一道题一定要有理有据,看这道题,依据求周长的公式,大圆周长为 ,依据求周长的公式,大圆周长为 ,七个小圆的周长之和为:

  即大圆周长一大圆内七个小圆的周长。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