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你问我答专题精系列 > 正文

你问我答之公务员应试技巧篇:数量关系(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32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你问我答之数量关系技巧答疑部分(七)

  问:小马家住院部在第5层楼,如果每层楼之间楼梯台阶数都是16,那么小马每次回家要爬多少个楼梯台阶?

  A.80 B.60 C.64 D. 48

  这样的题目有固定的计算公式吗?

  专家:这类题目也有其固定的计算公式,以这道题为例,小马家是5层的住户,因为l层不需要上楼梯,只需爬2~5层的楼梯台阶就可以了。所以本题的答案为16×(5—1)一64。由此可知,这类题目的计算公式为:楼梯台阶数=层间台阶数×(层数一1)。

  问:一架单杠上挂着一条4米长的爬绳,小赵每次向上爬1米后又滑下半米来。问小赵需几次才能爬上单杠?

  A.8次 B.7次 C.6次 D.5次

  这道题是不是应该选A呀?为什么答案是B呀?

  专家:此题如果选A就中了出题人的圈套,实应选7次。因为爬了6次后,已经上了3米。最后一次爬1米就爬上单杠了,不再往下滑了。对这类题目考生一定要谨慎、仔细,否则就容易中出题人圈套。

  问:今天是星期二,问再过36天是星期几?

  A.1 B.2 C.3 D.4

  这类题有没有简单的计算方法?

  专家:这类题如果考生有足够的时间都可以算出来,但是在考试中时间是有限的,这就要求考生不但要算出来,更重要的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答案。其实这类题做得多了,考生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那就是天数÷7的余数+当天的星期数,结果便是答案。现在来看这道题,36÷7=5余l,l+2=3,这道题的正确结果便是星期三。

  问:小马下星期要去某饭店午餐,要去参观美术馆,要去税务所办事,还要去某

医院看病。已知该饭店星期三关门,美术馆星期一、三、五开门,税务所星期六、日不办公,该医院星期二、五、六门诊。那么,小马应该星期几去才能一天把这四件事都办完呢?

  A.六 B.五 C.四 D.三

  这道题有快速的解决方法吗?

  专家:这道题看起来很复杂。但只要仔细将这四个单位共同营业、办公或开门的一天找出即可。这就要求考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共同项。饭店是星期一、二、四、五、六营业,美术馆是星期一、三、五开门,税务所是星期一、二、三、四、五办公,医院是星期二、五、六门诊。可见,只有星期五这一天是四个单位共同营业、办公或开门的日子,所以小马只能在星期五去,才能一天把四件事都办完。

  问:假如今天是2004年的11月28日,那么再过105天是2005年的几月几日?

  A.2005年2月28日 B.2005年3月11日

  C.2005年3月12日 D.2005年3月13日

  这道题的答案是哪一个?应该怎么样快速的找出答案呢?

  专家:这道题的答案为D。计算月日这类题目考生一定要记住这样几条法则:一是每年的1、3、5、7、8、10、12这七个月是3l天;二是每年的4、6、9、11这四个月是30天;三是每年的2月,如果年份能被4整除,则该年的2月是29天(如2004年),如果该年的年份不能被4整除,则是28天(如2005年)。记住这些特殊的算法,到时按月日去推算即可。

  具体到这一题,11月是30天,还剩2天,12月、1月是31天,2月是28天,那么2+31+31+28=92天,105—92=13天,即为3月13日。

  问:老张藏书14 000册,老马藏书18 000册。如果老张想将自己的藏书成为老马藏书的3倍,那么,他还应购进多少册书?

  A.30 000 B.40 000 C.45 000 D.50 000

  这样较简单的题目会在真题中出现吗?

  专家:会出现难度类似的题目。因为真题的难度也会有一个比例,不会全难,也不会全简单。像这样的一道题,可先将14 000与18 000两数字的三个零省去,那么18×3=54,再减去老张现有的书的册数,54—14=40,再加上省去的三个零,即40 000册。

  你问我答之数量关系技巧答疑部分(八)

  问:1、女童小囡今年4岁,妈妈今年28岁,那么,小囡多少岁时,妈妈的年龄是她的3倍?

  A.10 B.11 C.12 D.13

  2、今年父亲是儿子年龄的9倍,4年后父亲是儿子年龄的5倍。那么,今年父子年龄分别是多少岁?

  A.40,5 B.35,6 C.36,4 D.32,6

  像这两道关于年龄的计算题应该怎么着手做才能够即快又准确呢?

  专家:这类题题干很简单,也很明了,但是考生要想在短时间内做出来可就要下番功夫了。以一种较简单的方法来看第一题:今年妈妈比小囡大28—4=24岁,当妈妈年龄是小囡年龄的3倍时,妈妈的年龄比小囡大3—1=2倍,即24岁正好是小囡当时年龄的2倍。据此可推导出,小囡在24÷2=12岁时,妈妈的年龄是她的3倍。验证一下,4+8=12,28+8=36。

  至于第二题,大可不必用这种方法,但一定要熟悉这种做题技巧,以此为后盾。此题从直观上就可得知答案:(36+4)÷(4+4)=5,其他三个数分别加4,皆不得5。其实,这道题的答案一目了然,题中一开始就说了“父亲是儿子年龄的9倍”,四个选项中,只有C符合条件。

  问:一段公路上共行驶106辆汽车和两轮

摩托车,它们共有344只车轮,问汽车与摩托车各有多少辆?

  A.68。38 B.67,39 C.66,40 D.65,41

  请问这道题必须算出结果才能选对吗?

  专家:这道题可以算出结果,计算过程也不太复杂,但是还有另外一种方法,是不需要算出结果的。该题的四个备选答案,其辆数和都是106辆,但汽车是4只车轮,摩托车是2只车轮。在四个选项中,只有C为66×4+40×2=344只车轮。有时候用观察法结果会更好。

  问:某剧团男女演员人数相等,如果调出8个男演员,调进6个女演员后,女演员人数是男演员人数的3倍,该剧团原有多少女演员?

  A.20 B.15 C.30 D.25

  我一直学文,对计算题看见就发蒙,请问这类题我应该如何应付?谢谢!

  专家:这类题并不难,但考生必须具备基本的数学知识,如果对这些基本知识还不熟悉的话,就必须把这些知识先补上,然后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现在看这道题,从题中可知,女演员调进6人后,女演员人数则是男演员调出8人后的3倍。故可设原男女演员皆为x,即x+6=(x-8)×3,x=15。所以,女演员原来是15人。计算过程就这么简单。

  问:一个水池有两根水管,一根进水,一根排水。如果单开进水管,10分钟将水池灌满,如果单开排水管,15分钟把一池水放完。现在池子是空的,如果两管同时开放,多少分钟可将水池灌满?

  A.20 B.25 C.30 D.35

  请问这样的题应该怎么做呢?方法越简单越好,谢谢!

  专家:这类题的基本公式为:工作总量(假设为1)÷(工作效率一工作时间)。本题只需套用一下这个公式结果就出来了,1÷( )=30。

  问:张三从王庄步行到李庄,走了全程的 后离两庄的中点还有2公里。则王、李两庄相距为多少里?

  A.11 B.12 C.23 D.24

  这道题应该怎么来解呢?有公式可用吗?

  专家:这类题没有一个具体的公式可套用,但其解法都大体的类似,考生对这类题一定要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具体到这道题,解答的关键在于求出2公里占全路程的百分比。从题目可知,张三走了全路程的 后距两庄中点还有2公里,即2公里占全路程的比例为: 。故两庄距离为:2÷=12公里=24里。注意这里求的是“里”,并非“公里”,如选B就错了。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