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练习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41  北京安通学校

  (一)词语练习答案

  1、D、Z、A、3、D(句②应选“提供”如选“进行”,主体是咨询者,而句②的主体专家,是被咨询者,是提供咨询的人。4、A,5、C(“必须”和“必需”,都有“一定要”的意思,“必需”还有“不可少的”(多指物质上的)主意,所在句①应选“必须”。“侦察”是为弄清有关军事情况而进行的活动,而“侦察”是为了办案而进行的调查。所以句②应
选“侦察”。“墙角”是墙的角落,而“墙脚”是“墙根、基础”之意,所句③应选“墙脚”。“工夫”一般指“时候”,而“功夫”一般是指“本领”,虽然二者有时通用,但句④选“工夫”较好)6、D 7、D 8、C9、D 10、D 11、D 12、D

  (二)成语练习答案

  1、D(“巧夺天工”意思是制作精巧,胜过天然,“苍山”和“洱海”本是天然景观,属于意思误用)

  2、C(“不以为然”的意思是“不认为是对的”,与原句中所表达的意思相反)

  3、B(“耳闻目睹”是亲耳听到,亲眼看见。此句的意思应该是长期熏陶,不知不觉受到影响,应该用“耳濡目染”)

  4、B(“独树一帜”指单独树立起一面旗帜,比喻创造出独特的风格,自成一家。用在此处不合语境的意思,应为“各执一词”)

  5、A(“事倍功半”形容费力大而收获小。用在此句意思相反)

  6、D、(“言犹在耳”指说过的话还在耳边回响,与后面的富有哲理性不搭配,应用“言近旨远”)

  7、C(“燃眉之急”意思是像火烧眉毛那样紧急。此句强调手术应赶紧做,不能再拖,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应用“刻不容缓”)

  8、D、(“济济一堂”比喻人才聚集,用来表现观众数量多不合适)

  9、B(“字斟句酌”指写文章态度慎重。用在此句不合语境,应用“咬文嚼字”)

  10、B(“洞若观火”指看得清楚明白。用在此句不合语境;应用“袖手旁观”)

  11、A(“不期而遇”指事先没有约定而碰到。而“报到那天”的时间、地点应是事先约定好的)

  12、、B(“贻笑大方”指让内行人笑话。用在这里属望文生义)

  13、D(A项中“毛遂自荐”的意思是向不了解自己的人推荐自己,这里的意思不是这样,B项的“不以为然”的意思“不认为是对的”)这里用的不合适。C项中把“匠心独运”改为“别具一格”列合适)

  14、B(A项中“标新立异”指提出新奇的主张,与众不同,而不是一种风格,C项“大名鼎鼎”一般只形容人,可用“赫赫有名”;D项“想入非非”是 义,可用“异想天开”)

  15、C(A项“良莠不齐”是好坏不等,用在学生身上不恰当;B项“叹为观止”是褒义词,用在烧毁后楼上不恰当,D项与“专心一意”搭配的应是“心不在焉”)

  16、A(B项“无足轻重”多指作用,此句应用表示关系的词“无关紧要”较好,C项“侧目而视”是拘谨、畏惧之意,与骄傲之意不符;D项中有山河之意,不能用“气吞山河”形容山水的气势。)

  17、B(A项中“休戚相关”指彼此祸福相关,利害一致,“此句错用了对象C项“见仁见智”与后面“达成共识”矛盾;D项“灸手可热”指气焰盛,与表达的意思相反/。)

  18、B(A项“不可开交”一般不形容兄弟关系;C项“姹紫嫣红”与表示衰败的“意兴阑珊”矛盾;D项“风驰电掣”应为“叱咤风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