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标点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32  北京安通学校

  标点符号是书面语言中不少缺少的辅助工具,它可以帮助读者分清结构,辨明语气,正确地了解文意。是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情质和作用的书写符号。

  标点符号包括点号和标号两大类。

  点号有:顿号“、”逗号“,”分号“;”、句号“。”、问号“?”、冒号“:
”、感叹号“!”。点号一般占一个格,标在左下角位置。

  点号表示口语中不同长短的停顿;所以,用不用点号,用什么点号,首先要根据口语中停顿的情况。但是,也不要以为点号仅仅是口语中的停顿在书面上的转化,它必须同句子的结构相适应,有时是为了表达语气,或者便于记录。

  标号有:引号“ “” 、‘’”,括号“()、[]、[ ]、【】”,破折号“——”,间隔号“•”,

  着重号“•”,连接号“—”,书名号“《》{}”,专名号“•”。

  标号是用来表示书面语言里词语的性质或作用的。用了标号,不但能使意义更加明确,而且能使语言更加精练,例如引用别人的说话,如果不用引号,很容易引起误解。又如文章中插入注释,如果不用括号,必须又多费笔墨。有时,某些标号还可以表达特定的语气,如着重号。标号在书写中一般占用两个格。

  在GCT考试中,往往有1—2题要用选择或填空的形式检查考生对标点符号的理解和应用。

  下面再向大家介绍一下标点符号和语气,口气、句子结构以及标点符号之间的相互关系。

  1、点号和语气的关系:

  每个句子,不论是单句或复习,都有统贯全句的语气,在书面语里用句号,问号或感叹号来表示。陈述语气用句号,询问语气用问号,感叹语气用感叹号,祈使语气则根据语气强弱分别用感叹号或句号。句末点号的使用,常见的毛病是句号用得太少,感叹号用得太滥,问号有时是当用而不用,有时不当用反而用上了。

  句号用得太少和逗号用得太多是一回事,产生这种现象大都由于写文章的人缺乏明确的句子的概念。感叹号用的太多常常由于有一种误解,以为带有感情的句子都须用感叹号。其实,感叹号是表示强烈的感情的,如果滥用,反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误用问号主要是因为分不清陈述和询问。

  句末用不用问号,并不是以句子当中有没有疑问代词或句子末了有没有“呢、么”等也可以表示询问以外的语气。所以,像下边的这些句子就不用问号。

  (1)咱们的人可不知都在哪儿,怎么能跟他们取上联系才好呢。

  (2)我是这么想的,可不知道他的意思怎么样。

  这些句子不期望对方回答什么,不是询问语气,所以不用问号。反过来说,有些句子虽然形式上跟上边的句子很相似,但它是期望对方回答的,因此要用问号。例如:

  (3)咱们的人可不知都在哪儿,你说怎么才能跟他们取上联系?

  (4)我是这么想的,不知道你的意思怎么样?

  询问句的形式,不专靠疑问代词来表示,词语的正反重叠形式也可以表示询问。反问句是不要求对方回答的,可是因为用的是询问句的的形式,所以也常常用问号。有的作者在反问句末用上感叹号,强调感叹的语气。例如:

  (5)一个人如果不努力学习,这与自甘落后又有什么不同!

  如果反问句是陈述句加上疑问语调构成的,在书面上只能依靠问号来表示了。例如:

  (6)面对这种情况,他能不表示意见?

  介乎陈述和疑问之间的句子,如果疑多于信,应该用问号;如果信多于疑,便不能用问号。例如:

  甲方:他今天家里有事,大概不会来吧?

  乙答:大概不会来吧。

  选择问句虽然包括几项,但它是一个句子,句末只须用上一个问号。例如:

  (7)咱们是先做功课后开会,还是先开会后做功课?

  如果为了强调,把选择的内容分做几项说,每个句子后边都得用问号。例如:

  (8)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

  (9)今天是星期四还是星期五?

  在表达口气方面,用在句中的点号大体有两种作用,一是强调某些词语,一是表示激动的感情。例如:

  (10)龙须沟啊,不是坏地方!

  (11)事实证明:我们的估计是正确的。

  (12)那是,……实在,我说不清……。

  例(10)、(11)句中的停顿是为了强调。用逗号,强调的往往是它前边的词语;用冒号,强调的总是它后边的部分。例(12)句中的停顿表示的是激动的情绪。说话的时候,如果感情激动,不论是兴奋、快乐、愤怒、顿挫常常比较多,逗号往往用来表示这种顿挫。

  2、标号同口气的关系:

  破折号可以用来表示说话中断或口气转换。例如:(13),今天我本来打算去一趟,可是——

  中断了以后,还可可以另外起个头再说下去,这就成了口气的突然转换。例如:

  (14)“好香的干菜,——听到风声么?”赵七爷站在七斤的后面七斤嫂的对面说。

  (15)很白很亮的一堆洋钱,而且是他的——现在不见了!

  破折号还可以表示声音的延长。例如:

  (16)他们走不上二三十步远,忽听得背后“哑—”的一声大叫。

  省略号常用来表示语气的断续,例如:

  (17)喂,你哪里?……你找老王,他不在。

  (18)对……对不起!我……大概认错人了。

  引号有“特别提引”的作用,不论正面提引还是反面提引,目的都在指明强调的词语,从而引起读者的注意。例如:

  (19)世上最可笑的是那些“知识里手”,有了道听途说的一知半解,便自封为“天下第一”,适足见其不自量而已。

  (20)提起原子弹,人们似乎觉得它是强大得不得了的,有些人正拿他的“强大”来吓唬人民。

  例(19)引号里边词语的意思没有改变,属正面提引。例(20)引号里边词语的意思不同于一般解释,“强大”有“所谓强大”的意思,属反面提引。正面提引或反面提引的词语,在说话时都用强调的语气来表示。

  3、标点符号和句子结构的关系

  标点符号和句子结构的关系,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某些结构中不能用某些点号;二是某些结构中必须用某些点号;三是某些结构中可以用某些点号,但有一定的条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种情况。这里所谓的条件,有结构的,也有修辞的,我们着重谈的是前者。

  (一),句子各部分之间的点号

  能用在句子各部分之间的有逗号、分号和冒号。用逗号的机会最多,其次是冒号。

  主语和谓语之间能用逗号。如果谓语在前,这个逗号便非用不可。例如:

  (1)出来呀,你!

  主语在前,后边用上个逗号常常是为了突出语气;谓语在前,后边 用上个逗号也有突出谓语的作用。如果主语太长,谓语的结构也不简单,为了便于阅读,也要用上个逗号。例如:

  (2)游击战争战略问题的第二个问题,是和正规战争相配合的问题。

  动词和宾语之间一般不能用逗号,宾语是比较长的主谓词组时,有时用逗号隔开。例如:

  (3)我们高兴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水平都在逐步提高。

  如果要突出宾语,逗号便改用冒号。例如:

  (4)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是有能力的!

  这种用法的冒号还可以用在动词“是”后边以及总分式提示成分之间,例如:

  (5)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

  (6)中国的抗日战争,一开始就分为两个战场:国民党战场和解放区战场。

  (二)联合词组中的点号

  联合词组中各成分之间如果没有显著的停顿,当中便不用点号。例如“工农业”一般不写成“工、农业”,“青红皂白”不写成“青、红、皂、白”。

  如果当中有明显的停顿,可以用顿号或逗号。用顿号还是用逗号,主要依据并列各项的长短和停顿的大小。例如:

  (7)军阀、官僚、土豪、劣绅是地主阶级的政治代表,是地主中特别凶恶者。

  (8)回家去看望自己的爹爹、妈妈、爷爷、奶奶。

  (9)刀子,叉子,玻璃酒杯,大大小小的花瓷盘子,都放出晃眼的光。

  (10)水果摊上有桔子、苹果、香蕉。

  (11)水果摊上有桔子啦,苹果啦,香蕉啦。

  例(7)和例(8),联合词组当中并列各项都比较简单,用顿号隔开。例(9)并列各项之中有比较长的,所以用上了逗号。例(10)和例(11)的并列各项都较简单,因为例(11)中并列各项间有较大的停顿,所以用上了逗号。

  并列的各项如果有层次,有些顿号就要升为逗号。例如:

  (12)米、麦、棉花,化肥、煤炭,这些都是要加紧生产的。

  (三)分句之间的点号

  分句之间多用逗号,有时兼用分号。分号的使用主要目的在分清层次,有时也为了避免岐义或强调某些分句的独立性。具体地说:

  第一,二重以上的复句,第一重如果是并列的关系,这种并列关系又没有关联词语表示,必须用分号。例如:

  (13)掌柜是副凶脸孔,主顾也没有好声气,教人活泼不得;只有孔乙已到店,才可以笑几声,所以至今还记得。

  (14)但他在我们店里,品行却比别人都好,就是从不拖欠;虽然间或没有现钱,暂时记在粉板上,但不出一月,定然还清,从粉板上拭去了孔乙已的名字。

  第二,只有一个层次的并列复句,如果分句内部已用逗号,又没有关联词语把并列关系表示出来,要用分号。例如:

  (15)他们的宣传,乏味得很;他们的文章,没有多少人欢喜看;他们的演说,也没有多少人欢喜听。

  (16)我们不但要看到近期的需要,而且必须预见远期的需要;不但不依据生产建设发展的要求,而且必须充分估计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

  第三,偏正关系的复习,偏句的独立性较强,而且偏句或正句内部又用上了逗号,这时,偏句后边可以用分号。例如:

  (17)她久已不和人们交口,因为阿毛的故事是早被大家庆弃了的;但自从和柳妈谈了天,似乎又即传扬开去,许多人都发生了新兴趣,又来逗她说话了。

  4、标点符号之间的相互关系

  (一)点号的等级(停顿时间)和使用范围

  点号表示的停顿时间可以分为四个等级:

  第一等级是句号、问号、感叹号、停顿时间较长。第二等级是分号,停顿时间相当于第一等级的四分之三。第三等级是逗号,停顿时间相当于第一等级的二分之一,第四等级是顿号,停顿时间相当于第一等级的四分之一。冒号有时相当于第一等级,有时相当于第二等级,有时相当于第三等级,停顿伸缩性较大。

  现列表如下:

  句号、问号、感叹号、 冒

  号

  分 号、

  逗 号、

  顿 号

  点号的级别是相对的。比如,同是一个逗号,可以表示单句内部的停顿,也可以表示分句之间的停顿。有些人写文章,往往是句号用得太少,逗号用得太多。他们认为意思相联的地方不宜用句号隔开,于是只能一路逗号到底。须知点号代表的停顿既是相对的,用上句号决不会把意思切断。如果一路逗号到底,层次必须混乱,前后文的关系反而表达不清。

  点号代表的停顿是相对的,但是每个点号都有自己的使用范围。顿号只能用在并列的成分之间,逗号只能用在句中,句号,问号、感叹号则用在句末。冒号比较特殊些:它有时用在单句或分句的中间,代表的停顿同逗号相似,有时用在分句之间,代表的停顿接近分号;有时却用在句子末了,又相当于一个句号了。但是冒号不同于逗号、分号或句号,它对下文有提示的作用。如有时强调下文是重要的部分,有时还表示下边的分句是分说或总说的部分。如:

  (1)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

  我们平日写信,在“××同志”之后加上个冒号,也无非提示对方,说明下文是自己要讲的话。

  (二)标号同点号连用

  A、引号和点号连用,引文末了的点号放在引号之内还是放在引号之外?凡是完整地照录别人的话,末了的点号放在引号之内;凡是把引文作为作者一句话的一部分,末了的点号放在引号的外面。例如:

  (2)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又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3)我们有些同志欢喜写长文章,但是没有什么内容,真是“懒婆娘的裹

  脚,又长又臭”。

  下边两种情况值得注意:

  第一,引文前边用了冒号,引用的是一句话的一部分,即原文在引文末了没有断句,这时句号宜放在引号之外。例如:

  (4)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使广大劳动群众掌握现代生产技能和科学知识,同时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

  第二,冒号后边有作者的话,紧接着是引文,这时引文末了的句号宜放在引号之外,例如:

  (5)毛泽东同志说:主动权“是要有意识地争取的东西,不是现成的东西”。

  B、括号同点号连用

  括号表示文章中注释的部分。注释部分可能是注释全句的,也可能是注释句中某一部分的。前者叫句外括号,后者叫句内括号。句内括号紧贴在被注释部分之后,倘若正文在这里该用点号,点号放在括号之后,括号内部可以有逗号或分号,但不能有句号,尽管已经是一个句子。句外括号前边正文的点号用在括号之前。括号内部如果是句子,可以用句号。例如:

  (6)这就是说 ,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

  (7)全国各族人民间的大团结万岁!(长时间的鼓掌)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全场起立。热烈的经久不息的鼓掌,转为欢呼)。

  C、破折号、省略号同点号连用

  破折号和省略号都是标号。用在有停顿的地方,不论是句中或句末,如果本应该用点号的,可以用点号再加破折号或省略号。

  例如:

  (8)我竟不料在这里意外的遇见朋友了,——假如他现在还许我称他为朋友。

  (9)那是朋友的,本来不多。他们买了些。……

  破折号和省略号在书面形式上各占两格位置,读到这种符号时自然会停顿一下,这样它们就起到了点号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不用点号。但是,有时也不能省,这要看语意和语气的需要。例如:

  (10)早些定了亲,也许不会出这岔子?——商会长是不是肯真心帮忙呢,只有恳求他设法——可是林大娘又在打呃了,咳,她这病!前一个破折号前边也有疑问的语气,必须用上问号,后一个破折号只是转折,可以不再加另外的点号。

  省略号后边一般不必再加点号,但某些感叹句或询问句用省略号后为了加强语气还可以再加上点句。例如:

  (11)“难道你以为……?”

  (12)“这未免太……!”

  有时,为了表示省略的部分自成段落,后边也可以加上句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