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你问我答: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9:22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你问我答之言语理解与表达技巧答疑部分(一)

  问:请问老师言语理解与表达都分为那几个部分呢?

  专家:言语理解与表达大致分为四种题型:短文阅读;短文章阅读;词读表达;语句表达。

  问:短文阅读部分的题应如何处理,从哪方面着手?

  专家:短文阅读部分的出题方式一般为两种:一是给出一段短文或者是短文章中的某段短文,让应试者判断该短文的主题或中心思想、主要论点或观点,或是让应试者判断支持或反驳了短文观点的是哪个选项等;二是给出一段短文,让应试者总结短文的主要内容或主要意思、基本内容或主要说明的问题,或是让应试者判断对这段短文或短文章中的部分内容大意的最恰当的评论是哪个选项等。明白了这些,考生才可能正确地把握住做题的方向。

  问:请您举个例子具体的讲解一下关于短文阅读部分的解题方法?谢谢!、

  专家:以下面这道题为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下严整、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那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甚至望文生义、断章取义的学风,永远也达不到真正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境界。

  上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一项严肃的工作

  B.只有经过全面系统的研究,才能创立这一理论

  C.必须全面系统的钻研,才能把握这一理论的精神实质

  D.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才能达到这一理论的境界

  考生先不要着急选哪一个答案,来分析一下。这是道确定主题的题。关键句子是第一句。短文所给文字的两句话是一种因果关系,前一句话是原因,后一句话是结论。所以从后一句话中才能推导出这段话的主要观点。而选项A只涉及这段话中前一句话的意思,所以不是正确答案。所给文字的后一句话批评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学风,由此可以知道,他所推崇的、所提倡的是一种全面、系统的学习风气,片面的学风不能达到该理论的“真正境界”,即不能理解该理论的精神实质。据此就可以推断:说话人认为只有全面系统地学习,才能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学风”问题,就不是创立这一理论,而是学习这一理论的问题,所以选项B是错误的。选项D在短文陈述中没有提到,所以也应排除。分析到这里答案自然而然的就浮出水面了,为C.

  问:请老师详细的讲解一下关于短文章阅读的知识?

  专家:短文章阅读是考查应试者对语言文字的综合理解与分析能力,包括对文章语句的一般意义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文章中复杂概念和观点的理解,对文章中语句隐含信息的便理推断,在有诸多因素影响下比较准确地辩明字词句义,准确地筛选并吸收信息。

  短文章主要的题型是,给应试者一篇400-600字的短文章,在文后列出几个问题,要求应试者根据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回答问题并选出正确答案。

  这类题目的形式有多种多样:

  有字词类的,如某个字、词、概念、短语的含义是什么?()内填入哪个选项的词或短语最合适? 上哪个字或词的使用是错误的?[a] [b]处填入哪个关联词最恰当?黑点上的哪个或哪几个词是必须修改的?画线句中语序不当的是哪个?文中哪个字或词如删除后会改变句意?这段文字中应删去的一个词是哪个?如此等等。

  有短语类的。如最适合作短文标题的是哪个选项?作者提出结论的理由或依据是哪项?这段文字可能推出的结论是哪项?在这段文字中,作者在谈论××××与下列哪个选项关系?这段文字,作者是针对哪个选来阐述观点的?这段文字,作者最可能批判的是哪个选项的说法?根据这段文字,作者可能推出的结论是哪个选项?这段文字中的某句话强调的是哪个选项的意思?这段文字处理,最不能推出的结论是哪个选项? 上填入哪个选项最为恰当或最不恰当?哪个选项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这段文字的文意?哪个选项是对这段文字最正确或最不正确的理解?如此等等。短文章阅读一般是按照这几个题型来出题,当然,在这里我不能一一举出来,希望广大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多多积累,以达到最终最好的结果。

  问:请老师具体地讲一下词读表达的含义和出题方式?

  专家:词语表达考查应试者因词义相同而造成相互干扰情况下对不同词汇的辨析能力,或是能够准确、迅速理解几个词语的含义而加以区别。词语表达主要有下列几种题型:选词填空;词语替换;关于文中的哪个词必须修改或( )内填入哪个关联词等等的题型。

  你问我答之言语理解与表达技巧答疑部分(二)

  问:请老师以实例讲解一下选词填空题型?

  专家:选词填空,即要求应试者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合适的词填到题干中的空格内,使句子看起来完整,句意表达清楚。以下面的题目为例:

  这是一个秋季的薄阴的天气, 的云在我们头顶上流着,岩石与草丛都从润湿中透出几分油油的绿意。

  A.浓浓 B.层层 C.厚厚 D.微微

  此题的语境材料交代了“薄阴的天气”,因此,可以排除A(浓浓)、C(厚厚)两项;B(层层)和D(微微)都适合,但“层层”的云与“在我们头顶上流着”不相呼应,只有D(微微)才是最佳选择。

  问:请老师以实例讲解一下词语替换题型?

  专家:词语替换,即给定一个完整的句子,在该句子里比较重要的一个词下面画一条横线。要求应试者从四个同义词或近义词的选项中选出一个合适的词替换题干中横线上的词,但替换后句子的意思不变。

  例:在全市青工职业技术决赛中,张三技压群芳,以出色的成绩夺得本季度比赛金奖。

  A.技艺高超 B.技术娴熟 C.技高一筹 D.技术精湛

  在此题中,“技艺高超”、“技术娴熟”、“技术精湛”都是对技能的种修饰。作为比赛第一名的张三,这几个词用在他身上都是当之无愧的,但本句话中画线的线词语所要求表达的是张三的技艺与他相比之后,更高一等,因此,用“技高一筹”替换“技压群芳”最能保持原意。

  问:请老师具体地讲一下语句表达的含义和出题方式?

  专家:语句表达主要考查应试者对语气、语序、语法结构在言语表达中所起的作用的理解程度。语句表达比词语表达对应试者在语言的规范性、准确性等方面的要求还高。语句表达主要有下列几种题型:语句判断;歧义辨析;长句判断;选句填空;词语判断。

  问:请老师以实例讲解一下语句判断题型?

  专家:语句判断,即从给出的四句话中让应试者挑出语病的一句来,或者要求从四句话中选出没有语病的一句来。有语病的一句,有的是用词错误,有的是语法错误,有的是修辞错误,有的是逻辑错误等。

  例:从下列出四句话中找出有语的一句。

  A.学校里出现了学习雷锋热潮

  B.学校里出现了学习的热潮

  C.学校里出现了空前的学习热潮

  D.学校里出现了从来没有的空前的学习热潮

  在本句中,“从来没有的”就是“空前的”,二者重复,属于不要的重复。A、B、C三句没有语病。

  问:请老师以实例讲解一下歧义辨析题型?

  专家:歧义辨析,要求应试者在准确把握四个选项和整个句意义的基础上,找出有歧义的一句或没有歧义的一句来。一个句子之所以会产生歧义,有的是由于词义不明确,有的是由于层次不清,有的是由于语意关系模糊,即一句话既可以这样理解,又可以那样理解。

  例:把下面四句话中有歧义的一句找出来。

  A.他就是这么跟我说的

  B.领导群众要注意些什么,在文件上边都写得清清楚楚

  C.许多小孩都来看我们比赛

  D.八点钟以前小王送你去机场

  因为这句话中“领导群众”有歧义,不知是指领导了群众(动宾关系),还是指领导与群众(联合关系),属于语法结构不固定而产生的歧义。A、C、D三句话没有歧义。

  问:请老师以实例讲解一下长句判断题型?

  专家:长句判断,即先给出一个难度较大的长句,然后针对句子提出问题,要求应试者对四个选项进行选择,以便正确回答所提的问题。

  例:市法院否决了卫生局长对“关于禁止继续试验×疫苗”的否决案。那么,市法院是否同意继续试验×疫苗?

  A.同意

  B.不同意

  C.对同意与不同意未置可否

  D.要视市长的意见而定

  专家:这句话有三重否定,一是“禁止继续试验×疫苗”,即不同意继续试验×疫苗;但这一否决被卫生局长否决了,卫生局长同意继续试验×疫苗;而市法院又否决了卫生局长的否决案,变成了同意原意见,即“禁止继续试验×疫苗”,也即不同意继续试验×疫苗。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